返回首页

“春节效应”淡化 资金利率以稳为主

王姣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离2019年春节只剩下最后一周,货币市场依然风平浪静。1月28日,有代表性的7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DR007回落至2.44%,再度与央行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形成倒挂,显示春节前资金面保持平稳偏松。

  今年资金面“春节效应”为何明显淡化?机构人士分析,2018年以来,货币政策边际趋松,央行加大流动性投放政策工具创新,在补充中长期流动性的同时,及时熨平短期波动,流动性整体环境趋于改善。央行发放的多个“新年红包”,将有效熨平春节期间资金面波动,预计后续资金利率仍以稳为主。

  短期限资金供需明显改善

  本周是2019年春节前最后一周,周一(1月28日),货币市场流动性依然趋松,短期限资金供需形势明显改善,尤其DR007再度跌至低于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表明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

  截至28日收盘,在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存款类机构),隔夜品种DR001大幅下行约18个基点,报2.17%;可跨春节的7天期DR007回落至2.44%,较上一交易日下行13个基点;14天期DR014上行约15个基点至3.01%,21天DR021则继续下行3个基点,最新报3.02%。

  从历史数据看,春节前一段时间,因银行间资金供给减少、需求大幅增加,资金面易出现紧张状态,这种资金面的季节性波动被称为“春节效应”。近两年,虽然春节期间资金面波动有所降低,但短期资金利率快速上行的情景时有重复。从今年的表现看,货币市场“春节效应”明显淡化。1月中旬受缴税影响DR007曾上行至2.65%,随后快速回落至2.54%。事实上,最近两周时间DR007多徘徊在2.55%附近,处于央行合意区间的下限,表明短期流动性一直相对充裕。

  “双管齐下”是关键

  今年资金面“春节效应”为何明显淡化?机构认为,这或许可从两个层面理解。

  一方面,2018年以来,流动性调控基调从“合理稳定”转为“合理充裕”,央行通过多次降准、中期借贷便利(MLF)和抵押补充贷款(PSL)等工具向市场释放大量中长期流动性,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总体有所提升,银行间流动性供给改善,同时降低期限错配带来的流动性波动风险,提高了流动性稳定性。

  2018年下半年以来,DR007中枢水平明显回落。尤其近几个月以来,资金利率波动更显平稳,表明当前市场流动性总体较为宽松。

  另一方面,为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近年来,春节前央行均采取临时性注入流动性的政策。临近2019年春节,央行更大手笔地发放一系列“新年红包”。此外,1月中旬,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净投放资金,在熨平短期流动性波动的同时,兼顾跨月、跨春节资金的意图十分明显。

  尽管春节取现、地方债提前发行等因素对节前流动性有所扰动,但央行多项举措给市场提供较为充足的流动性,这也是近期资金面保持平稳运行直接原因。

  资金利率将保持平稳

  当前货币市场流动性维持在相对稳定水平,DR007数次出现低于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的情形,后续资金利率是否仍有下行空间?市场人士指出,本周约有3000亿元地方债发行,加上节前一周提现需求集中释放,资金面可能仍存一定缺口,预计央行公开市场仍会维持一定规模流动性投放,大概率资金面会维持均衡。

  尽管春节后货币市场利率或进一步下降,但在银行间流动性已较充裕的情况下,央行将更侧重结构性货币政策和货币传导机制疏通,预计短期内资金面将以稳为主。兴业研究指出,为切实降低商业银行获取中长期资金的成本、进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提高银行体系流动性的稳定性,存款准备金率有进一步下调空间,资金利率波动区间可能继续下移,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分歧可能进一步显现。

  多数机构认为,出于稳增长需要,宽货币将延续,降准或降息仍有空间。央行明确,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这意味着货币市场利率大概率将保持低位平稳运行状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