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频换老板 产业资本加速“换血”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9年以来,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案例频发。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A股已经有20家上市公司发生实控人变更,比去年同期增加33%,2018年全年有111家公司变更实控人。业内人士指出,近期A股的震荡行情以及低估值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的主要驱动力。实控人变更一方面可以为公司治理注入新的活力和资源,另一方面也隐藏着经营稳定性变化的风险,投资者要审慎判断公司实控人变更带来的影响。

  开年20家公司变更实控人

  1月25日,智慧松德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郭景松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将其持有的436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7.45%)转让给佛山公控,并已完成股份过户登记。至此,智慧松德的实控人正式变更为佛山市国资委。

  智慧松德变更实控人并不是近期的个案。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按发生日计算,2019年开年以来,A股已经有智慧松德、ST慧球、东方新星、亚夏汽车等20家上市公司变更了实际控制人。以开年以来共计20个交易日来看,平均每个交易日便有1家上市公司更换了“老板”,而去年同期有15家。

  除了已经完成实控人变更的公司,还有部分上市公司抛出了拟变更实控人的计划。1月25日,莱茵体育、汇金股份、新赛股份等3家公司分别公告了公司实控人拟转让公司股份的公告,并提示公司实控人或发生变更。

  “去年以来,宏观经济的变化和A股的震荡环境,使一部分上市公司寻求经营策略的改变,同时上市公司本身的估值也已处于相对低点。在这种情形下,公司实控人主动寻求外部资源注入,或其他产业资本顺势接盘成为趋势。”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除了A股市场环境驱动这一主因外,2018年以来A股对具有产业协同效应的并购重组事项进行了政策松绑,也促成了近期并购重组市场的回暖。这一变化传导到公司治理层面,也成为部分公司实控人发生变化的原因之一。

  变更原因各有不同

  纵观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的诸多原因,虽然上市公司多以“公司治理和未来发展之需求”一笔带过,但其背后涉及的国资入股、重大资产置换以及家族成员更迭等原因不一而足。业内人士指出,对上市公司而言,实控人变更除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和规范运作产生重要影响外,还往往意味着产业资本的“换血”,对公司未来发展影响深远。

  在今年发生实控人变更的上市公司中,智慧松德、国旅联合、怡亚通、康达新材、环能科技等多家公司引入国资,公司实控人由民营股东变更为国资股东。记者了解到,这些获得国资青睐的公司,多数是因为前实控人陷入资金流动性困局,国资通过“纾困”顺势入主了上述上市公司。此外,东方新星、亚夏汽车等公司则是由于相关企业“借壳”上市导致了实控人发生变更。

  还有一类公司实控人发生变更是由于公司原实控人的内部安排。1月14日,科达股份发布权益变动报告书称,原实际控制人刘双珉向其家庭内部成员刘锋杰转让公司股份,实际控制人由刘双珉变更为刘锋杰,二人系父子关系。

  “实控人是公司治理的重要一环,其变更往往与公司的战略调整及资产转移息息相关。”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本轮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频繁的实质是产业资本在新的市场环境中加速“换血”的过程。这一过程给公司带来两方面直接影响,一方面是正面影响,即新的产业资本通过资源整合、注入等方式促进上市公司的协同持续发展,从而增加盈利点,促进公司基本面好转;另一方面,对一些本身经营业绩较好的公司而言,新实控人变更也有可能对公司原本的战略路线产生影响,从而滋生发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审慎判断投资风险

  上市公司变更实控人对投资者影响几何?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受到实控人变更为公司带来“新气象”的利好预期影响,市场对实控人变更的消息反应大多比较积极。比如,今年以来,博云新材、莱茵体育、百花村等上市公司在披露拟发生实控人变更后,公司股价随后均出现明显反弹。不过,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实控人变更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具有长期性,投资者在参与相关行情投资时应审慎分析相关事件的原因,从公司基本面出发进行投资决策。

  “公司实控人变化的影响不确定性很大,仅凭消息面因素参与投资的风险也比较大。”付立春表示,过去一些投资者比较热衷于这类概念的炒作,但是随着A股的监管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变化,A股的投资逻辑已经发生了较大变化。因此,无论是普通的资本运作,还是涉及实控人变更的重大事项,投资者都需要密切关注企业的实际经营情况,这对投资者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投资者应认真分析公司实控人变化的目的、原因是什么,把能否改善公司的治理结构和经营业绩作为投资分析的要点。”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当前A股已经形成了“业绩为王”的行情,只有业绩持续增长的公司才会有股价表现机会。实控人变更对公司而言并不是一劳永逸,如果后续业绩出现大的滑坡,股价一样会受到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