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融“平仓线”统一限制拟取消

证监会指导交易所完善机制 拟扩大担保物范围 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网站1月31日消息,为进一步优化融资融券业务机制,提升证券公司自主管理能力,沪深交易所正在抓紧修订《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交由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同时,扩大担保物范围,进一步提高客户补充担保的灵活性。此外,为满足投资者对标的证券的多样化需求,沪深交易所正在研究扩大标的证券范围。

  “这些规则的修订将对包括交易活跃度、市场情绪和定价机制等在内的市场各方面产生积极影响。”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博说。

  王博表示,首先,新规将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有利于稳定资金情绪、提升市场流动性。新规有望取消平仓线统一限制,扩大担保物和标的证券范围,这将直接提高融资融券余额规模及其在成交金额中的占比,尤其是在当前股市各项估值指标处于历史底部区间,逆周期经济政策密集发力期,有助于推动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和指数表现回暖,吸引资金关注股市。

  其次,新规将对券商风险管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有利于证券机构差异化、专业化发展。新规要求证券公司根据客户资信、担保品质量和公司风险承受能力,与客户自主约定最低维持担保比例。平仓线设定更趋于市场化和差异化。这就对证券公司风险识别、风险事中事后管理和风险处置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有利于具备较强专业能力和风险定价能力的证券公司脱颖而出,推动行业进一步实现差异化和专业化发展。

  第三,新规有利于资本市场发挥其价格发现功能,完善资本市场定价机制。新规使资本市场有可能通过市场机制对不同担保物、标的证券和客户资信组合进行合理的风险定价,资本市场定价将更精细,资本市场运行机制将更完善。

  第四,新规在活跃市场交易的同时也放大业务顺周期属性,对未来系统性风险控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当行情向上时,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易引起低资信客户获得较低平仓线或低质量担保品纳入标的范围,融资业务杠杆率上升,放大风险敞口,反之亦然。这就需要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风险管理能力,防止系统性风险发生,引导融资融券业务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