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建议推动金融机构通过票据融资加大服务民企力度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江西财经大学九银票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肖小和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监管部门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推动金融机构通过票据融资支持加大服务民营企业的力度,按照尽职免责要求,引导金融机构规范可持续发展票据融资业务,为金融机构发展票据融资,服务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更好的环境。

  肖小和分析称,票据是服务民营企业经济发展可供选择的一种理想融资工具。票据融资相对于贷款和其他融资方式,具有流动性好、期限短、便利性强、成本较低等特点,对民营企业而言,是一种性价比较高的融资工具;更是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以及解决企业之间相互拖欠的理想金融产品。

  他表示,就民营企业自身而言,需要根据自身经营管理实际,签发票据、使用票据、办理票据以及充分利用核心供应链上下游获得的票据资源融资,发挥票据融资的功能作用,需要按照电子票据规定完善系统、完备条件,建立健全发展票据融资及防范风险等相关机制。

  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在防范风险前提下,以把握实质风险为主,尽可能简化流程,减少不必要的审查审批环节,提高办理速度和效率,增加受理网点,有针对性地适当下放审批权限,增加票据融资额度。发挥科技作用,以及完善相关规定办法,建立尽职免责及考核机制,发展票据融资更好服务民营企业的作用。

  另外,肖小和建议央行增加对民营企业的再贴现融资额度并列出单项服务民营企业的比例,可以扩大受理再贴现窗口,增加再贴现办理频度和时间,充分发挥上海票交所再贴现交易平台作用,努力提高办理效率。同时,根据金融及票据市场的变化,积极推动修改《商业汇票承兑、贴现与再贴现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银发[1997]216号),按照市场化、规范化的要求,完善和细化相关条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