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致公党建议加强大型国企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记者21日获悉,致公党中央在拟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报送的《关于加强大型国有企业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的提案》中建议,从持续加强立法、建立协调机制、发挥市场调节功能、纳入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加强大型国有企业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具体来看,提案建议,一是持续加强立法,推进制度建设。二是建立协调机制,开辟沟通渠道。建议就小微企业向大型企业提供货物和服务遇到的逾期付款问题,建立小微企业投诉、调查、裁决和报告机制,明确牵头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定期与大型企业及大型企业主管部门开展沟通协调工作。对存在恶意拖欠的大型企业进行信息披露,加大大型企业违约成本,降低小微企业欠款收回成本,遏制不公平行为。三是发挥市场调节功能,促进“以大带小”。建议在税收政策、用工制度、技术转让等方面对大型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制定正向激励政策,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让大型企业支持小微企业“有利可得”“有章可循”,激发“以大带小”的内在动能。四是纳入考核评价体系,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议将“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作为社会责任指标纳入国有企业考核体系,建立正负双向激励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