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券商热议科创板观点集锦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华泰证券: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在下一代信息技术催化之下,中国的信息科技产业厚积薄发,即将迎来最佳腾飞时点,核心环节的攻坚需要大量资本投入,科创板有望成为孕育我国未来科技产业核心资产的“火种箱”。

  电子行业作为科技创新的硬件基础,其芯片的国产化不仅有利于提升我国电子产业的话语权,同时也将助推已经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通信产业再上一层。芯片产业具有高技术壁垒和高资金壁垒,如何解决创业企业的融资问题成为实现我国电子产业升级道路上的关键一环。

  人工智能和云计算是下一代信息科技的代表方向,也是典型的技术密集型和资本密集型行业,顺畅的融资渠道是发展云计算、人工智能产业的强大助推剂。

  光大证券:科创板+注册制表明A股正在向成熟市场优秀经验靠拢

  科创板上市公司允许“同股不同权”。以阿里、百度为例,创始人等关键人物的思想、技术是企业保持科创活力的关键,双层股权结构有利于确保公司关键人物能在公司上市后仍保有足够的表决权来控制公司。

  放松对上市企业盈利的要求。京东、爱奇艺的案例表明,纳斯达克之所以能够成为科创企业的扎堆上市地,正是因为它“因企制宜”,放松了对于科创企业的盈利要求。

  本次科创板的制度设计明确了五大上市标准,破除了对盈利要求的机械依赖,明确允许同股不同权,这一系列多元包容上市条件的创设,是向海外成熟市场看齐的重大突破。

  中信建投:预期科创板试点后资本市场改革步伐会加快

  科创板实行更加包容的注册制,有利于科创企业的孵化;在实行注册制的过程中,上市的流程大大缩短,提高了企业上市的效率;为了保证企业质量,科创板采用了严格退市制度,能够保证上市企业的质量;科创板要求投资者有相关的经验,做好投资者保护,鼓励专业投资者能够更加专业理性的展开投资,这对投资者起到了保护作用。

  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重要改革步骤,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也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里程碑。预期科创板试点之后,中国资本市场会加快改革步伐,成为更加成熟、有效的市场。

  国泰君安: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对流动性冲击有限

  目前世界普遍实行的注册制原则上是达到条件即可注册上市,监管部门实行事后监管,即在发行上市时采用宽松原则,但在上市后从严监管。

  市场对注册制实行后的理解在于上市公司的极大扩容,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担忧短期内并不会出现。

  预计科创板初期发行规模将在500亿元以内,发行家数在20-50家,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传统市场IPO规模。

  为避免对目前市场造成较大影响,科创板采用增量改革形式,上市的企业数量总体可控,发行节奏也将延续现有风格。

  中金公司:创投和券商将受益科创板事件驱动效应

  科创板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从投资角度看,市场化发行预期下,通过网上网下或战略投资者形式参与需要注重基本面投资而非简单的“打新”操作;更多优质成长性企业将在科创板上市;创投类企业和券商将受益于科创板的事件驱动效应,或有阶段性表现。

  科创板引领牵一发而动全身的资本市场改革。科创板及试点发行注册制的推出,将在中长期内对加快资本市场改革,改善金融市场结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压力,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升级,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起到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