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杨成长:科创板强化了对券商定价和估值能力的要求

本报两会报道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接受记者采访。(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本报两会报道组)全国政协委员、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3月2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为券商未来业务发展打开了新的空间,创造了业务机会。另外,科创板强化了对券商业务能力、责任的要求,特别是在定价彻底市场化的情况下,对科创型企业、新型企业的定价和评估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

  他说,券商必须要有不完全根据财务指标、过往业绩来对科创型企业进行定价的能力,才能确保后续的承销、营销和保荐能力。

  杨成长说,科创板主要制度规则既要体现出对科创类企业的包容性,又要体现出监管的加强。市场入口放宽了,但事中、事后的监管加强了,中介机构的责任也更大,淘汰机制也加强了。

  科创板的设置可以让我国大量代表经济发展方向的新业态、新模式、科创引领型的优质资源在国内市场上市。同时,也会吸引来新的投资人,提高对国际资金的吸引力。最近境外资金流入力度加大,就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很大关系。

  对于科创板企业会否出现“破发”现象,杨成长表示,只要是市场行为,都有可能会出现。

  “50万元的投资门槛总体来说比较适度。”在杨成长看来,因为科创类企业的投资理念、估值方法跟一般企业不一样,是大量以人才、技术、信息、模式等动产要素作为企业资产的。同时因为不完全根据企业过往财务业绩来进行估值,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说,估值方法、评价方法跟过去也有所不同。在这种情况下,既应积极引导有能力的个人投资者参与市场投资,同时也应进行风险和适当性管理。目前的相关限制是比较妥当的。

  “正因为对科创板的发行上市有很大包容性,后续监管就要强化。”对于科创板的监管,杨成长认为,证监会已经发布了关于科创板持续监管的相关文件。除了对一般上市公司的要求之外,可能还有更严格的要求,比如对科创板公司的并购行为、研发能力、持续经营、大股东退出等,肯定要更加强化监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