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潇洒走一回

吴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天地悠悠,过客匆匆,潮起又潮落。”用这句歌词描绘上周的板块轮动行情很应景。

  上周上证综指在3000点大关前强势震荡,板块轮动加快,震荡加大,天地板、地天板频繁出现。面对这样的行情,对于常年在龙虎榜上出没的顶级游资“大佬”来说,赔赚也是一念间,往往这天在涨停板出现,第二天就去跌停板“报到”。从涨停到跌停再到涨停,三天一个来回。上周走出这种极端行情的个股不少,大多集中在大金融板块。

  这个现象值得琢磨。短期来看,这说明大金融是上周最受资金关注的热点,5G、OLED等前期热点已走向退潮期,其它热点由于题材不够大、周期不够长、容纳资金不够多等原因,没有能力接力大金融展开轮动。新不如旧,场内短线资金只能滞留在大金融板块中。

  从长期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影响深远,目前尚难看出全貌。之前说过,大主题大周期产生大牛股,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这样,而且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其影响力将远超一般的产业供给侧改革。这项改革从启动开始,到稳步推进,再到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会是一个比较复杂的过程,其进展将是市场投资的话题和切入口。    

  从盘面上看,大资金在大金融上介入很深,投入的资金很多,再加上大金融的涨跌直接影响行情的起落,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不外如此。

  “涨跌停折返跑”只是暂时的,中小投资者看看就行,从中仔细观察龙头股的运行规律,把握板块轮动、高低切换的节奏才是重点。由于大金融板块的特殊性决定了它将反复活跃,投资者“上下车”的机会很多,看准后再出手,不要被场内情绪所左右,不妨留一半清醒、留一点仓位来追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