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丽莎: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混改将积极推进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国资国企改革。加强和完善国有资产监管,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建立职业经理人等制度。深化电力、油气、铁路等领域改革,自然垄断行业要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将竞争性业务全面推向市场。

  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019年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将积极稳妥推进,网运分开将继续深化。目前在电力、油气、铁路等七个领域的混改力度非常大,垄断领域混改真正向深入推进。如,国家电网推动十大混改任务,启动特高压直流领域引入社会资本;中铁总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经营权,引入民资等。今年电力体制改革将继续深化,推动交易机构独立规范运行, 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扩大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在加强成本监审调查基础上, 深入推进第二个监管周期输配电价改革。

  铁路领域来看,中国铁路总公司后续将深入推进股份制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微观市场主体地位的重要举措,建立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通过实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的法人实体和竞争实体,按照《公司法》的规定,建立由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组成的公司治理结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