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措施陆续落地 金融业开放提速

陈莹莹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开放提速。随着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领域的多项措施不断落地,对外开放成绩斐然。多位代表委员和专家在两会期间表示,下阶段开放政策的重点或在于扩大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准入范围等方面。与此同时,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步伐也渐行渐稳,需要不断练好内功。

  各领域成绩斐然

  金融业开放是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部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此前表示,将遵循三条原则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一是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原则;二是金融业对外开放将与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相互配合,共同推进;三是在开放的同时,要重视防范金融风险,要使金融监管能力与金融开放度相匹配。

  今年以来,多项举措纷纷落地。1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发布公告,对美国标普全球公司在北京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有限公司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

  1月31日,证监会就《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及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其配套规则公开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将QFII、RQFII两项制度合二为一,整合有关配套监管规定,形成统一的《管理办法》和《实施规定》等。2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印发《境内上市公司外籍员工参与股权激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表示,近期金融业对外开放力度较大,特别是资本市场开放势头比较喜人。中国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保持较好势头,说明中国的开放是全方位的,不仅是在金融领域,营商环境的优化对实体经济领域吸引外资产生非常好的效果,这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内容之一。

  练好内功应对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不断扩大开放的同时,风险也会随之而来。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明确表示,这个风险完全能够把握的。外资银行、保险公司和证券公司等进入我国市场,会发挥很积极的作用,而不是带来更大的风险。

  从期货市场看,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表示,从基础制度和监管能力来看,我国已经具备进一步扩大商品期货市场开放的能力。他建议推进商品期货市场扩大开放,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姜洋说,我国大宗商品进口百分之七八十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果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能充分用好商品期货市场平台,吸引各方都来参与,那么按照中国国情建立的规则就能通过市场交易行为对国际市场产生影响。

  毕马威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康勇指出,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提速,并进入全新阶段。同时需要注意的是,金融业对外开放也是一个系统性工作,不应该将金融的对外开放简单理解为完全放开监管,它和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密不可分,需要各个监管机构和市场参与者共同的努力与配合以及相关法律法规有序推进。

  为了应对挑战,业内人士建议,一方面需配合宏观审慎监管、监管机构协调,防止风险传染;另一方面需进一步加快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防止金融开放放大金融扭曲。

  此外,开放也意味着同台竞技者在不断增多,亟待金融机构练好内功。从证券行业看,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阎峰表示,应该做大、做强、做优中资券商,打造航母级头部券商。经过二十多年发展,银行业和保险业都逐渐壮大,但券商业的体量仍相对较小。从全球范围来看,中资券商的净资产与全球顶级投行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这不利于在开放环境下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和确保金融安全。

  推动更高层次开放

  “推动金融市场更高层次开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此前表示,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和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互为一体,下一步将按照“成熟一项、推出一项”的思路逐步扩大开放。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改革完善合格机构投资者外汇管理制度,债券市场便利并规范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衍生品市场支持扩大境内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扩大互联互通的覆盖范围,完善债券通,推动沪伦通落地,继续扩大基金互认产品范围。

  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未来几年保险业将更加开放,将会有更多外资保险公司进入中国保险市场,通过参股、控股,甚至全资持有保险公司。保险业开放也包括保险中介业务的开放,包括保险异地业务开放。

  王兆星强调,现在除了要继续加快法规修订、加快已经宣布的15条开放措施全部落地实施外,银保监会已开始研究新的开放措施,包括外资银行业、保险业进入中国市场方面的股权开放、投资开放、业务开放、机构开放、地域开放等,这些举措将为外资进入中国金融市场提供更广阔空间,也有利于外资在更大范围内参与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姜洋建议,加快推出期货法。如果期货法不推出,外资投资者担心民事权利得不到保护,因此参与的节奏相对缓慢。

  在康勇看来,今年的金融开放将进一步深化,尤其是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也是外资金融机构目前最为关注的问题。此外,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完善债券市场开放政策,债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也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