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王景武:坚持支付行业严监管常态化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支付市场乱象得到有力整治,但仍需坚持严监管常态化,保持监管定力。既要加强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实现对各类金融活动的监管全覆盖,又要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另外,要提升支付结算法规层次,补足支付结算法规体系短板。加快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研究制定支付结算法。

  部分支付机构违规问题依然存在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非银行支付机构累积的问题和风险?

  王景武:非银行支付机构(也可简称为支付机构)从事的是在收付款人之间作为中介机构提供货币资金转移服务的相关业务,需持牌经营。支付机构在零售支付,特别是小额支付服务方面具有优势,是整个社会支付体系的有机补充,近年来业务量也是高速增长。据统计,2013年至2018年期间,支付机构处理的业务量从371亿笔增加到5890.01亿笔,金额从18万亿元增加到243.84万亿元。

  在支付业务迅猛发展的同时,近年来支付机构也相应积累了不少问题与风险。主要集中在以下三方面:一是盈利模式可持续性问题。同欧美等市场百分之几的支付服务手续费相比,我国支付机构的支付服务手续费仅为千分之几,部分支付机构原先很长一段时间主要依靠客户备付金利息作为盈利来源。这导致部分支付机构未将精力聚焦于通过支付服务主业形成可持续性的市场竞争力,导致支付机构一味依赖客户备付金甚至产生挪用占用的风险。在目前已经实现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全额集中存管的情况下,支付机构如何转变发展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转型,值得关注。

  二是支付机构展业合规性问题。在第三方支付服务市场快速发展的过程中,部分支付机构一味追求市场业绩的增长,对业务合规有所忽视,甚至形成了“重业务拓展、轻风险防范”的经营理念。随着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持续推进,虽然大额罚单不少,但部分支付机构仍然心存侥幸,违规问题一定程度地还存在。

  三是金融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问题。部分支付机构为扩大业务边界,未经允许或采用诱导、甚至欺骗等方式将消费者信息数据有偿用于其他业务领域,不仅侵犯了金融消费者的知情权,也存在较大的个人数据信息泄露风险。

  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

  中国证券报:当前支付业务监管体系存在哪些不足,应该如何完善?

  王景武:当前支付市场乱象得到有力整治,市场秩序得到有效维护,规范发展的市场氛围已经形成。

  我们也应认识到,当前支付行业监管仍需解决几个问题。一是支付结算法规层级较低,影响监管效能。相对欧美、日本等国家,我国支付结算领域系列监管法规多为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法律立法层级较低,惩处手段和震慑力不足,影响监管效能。二是部分银行、支付机构公司治理机制有所缺位,合规意识需增强。部分机构在获取支付牌照后长期未实质性开展业务,部分机构心思并没有放在支付业务经营上面,而是通过囤积牌照资源来牟利获利,还存在违规经营情况。三是监管手段需提升。支付产业供给主体和业务模式日益多元化、复杂化,通过网络技术跨领域、跨市场、跨行业深度应用和跨界整合加快,给监管部门如何运用金融科技和大数据分析等手段,准确把握业务实质并识别业务风险带来挑战。

  针对这些不足,一方面,要坚持严监管常态化,保持监管定力,加强监测、抓早抓小、提前防范;另一方面,要遵循创新监管理念,运用金融科技、大数据分析等优化监管手段,形成严格监管的有力抓手。具体而言,一是提升支付结算法规层次,补足支付结算法规体系短板。如加快推进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立法,研究制定支付结算法。同时,要按照穿透式监管和同质监管要求,推动“业务监管”与“机构监管”相结合,建立健全支付市场主体准入退出机制。二是加大大数据在支付结算监管工作中的应用。研究建立大数据监管平台,提高科学决策和风险预判能力,实现在线监管、实时监测、精准治理。三是强化统筹协调,加强跨部门监管合作。既要加强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实现对各类金融活动的监管全覆盖,又要加强金融管理部门和政府职能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承担风险防范和整治任务。

  支付产业迎来良好机遇期

  中国证券报:未来加强监管后,支付行业是否会迎来洗牌?

  王景武:近年来,人民银行对支付行业实行常态化严监管,支付市场结构逐渐优化,支付行业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一是部分支付机构商业模式落后,转型升级能力不足,不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支付机构将通过转型升级、整合资源、优化出资人等方式加强整体实力,提升行业竞争力,以适应新业态的发展。

  二是支付行业结构将继续优化调整,更多地推动支付机构良性竞争和可持续发展。近年来,支付机构也在积极寻求变革转型,支付机构的竞争将从广度走向深度,具备监管意识、风险防范能力、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思维的支付机构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如部分支付机构开始探索以支付为核心,依托不同的场景来打造“支付+”业务模式,通过不同的增值服务来构筑自身的竞争优势,有助于支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支付行业的前景?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具体包括哪些?

  王景武:近年来,我国支付服务“银行+支付机构”双供给、“个人+法人”双需求、“线上+线下”双渠道、“需求+技术”双动力新格局已经形成。同时,支付行业保持快速发展态势,产生了明显的规模效应,社会资本不断涌入,纵向上加速支付服务社会分工不断细化,横向上支付服务与电子商务、机具制造、介质生产、信息技术、咨询服务等行业不断融合,支付产业做大做强迎来了良好机遇期。

  我们也应清醒认识到,支付产业面临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转折,呈现出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向常态化转变、支付服务市场结构向稳定优化演进、支付领域金融科技应用向商用阶段迈进等明显特点。面对新形势和新任务,应推动新支付与新金融、新生活、新经济协同发展、互促共进,促进支付行业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行业发展后劲。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