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稻葵:激励三类“关键少数” 解决中国经济增长内生动力问题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摄影/本报记者 车亮)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3月26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70年与40年的记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分论坛上,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发展必须解决自身增长的内生动力问题,必须对三类“关键少数”人群激励到位。 

  第一类是企业家。他们的产权要得到保护,从而使其有动力、有兴趣、有决心去投资新的领域。虽然企业家数量不多,但对经济发展的后续动力至关重要。  

  第二类是科技创新人员。要将这部分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对他们的贡献予以相应回报。

  第三类是基层、一线的政府工作人员。投资环境、营商环境需要他们去改善和营造。要讲制度、讲激励,这是改革开放的一个基本经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