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第四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名单确定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6日,国新办就中央企业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彭华岗表示,第四批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初步名单已经确定,正在履行有关程序,超过100户企业正推进重点领域混合所有制。

  对于格力电器的混改,彭华岗称,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对于处于充分竞争领域的商业类企业,国有资本可以绝对控股,可以相对控股,也可以参股。所以从政策来说是可以的,关键是要依据市场和企业发展的情况。另外,对于商业类企业混改的审批权限,地方国有企业是由地方政府审批。只要是有利于企业的持续稳定发展,有利于企业市场竞争力的提高,有利于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有利于促进当地经济发展的都支持。

  彭华岗表示,混改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继续分层分类,以更大力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二是从深化混改的内涵来看,要更加注重改革的质量和效果。三是坚持典型引路,扶植推广好的经验。对于不敢混、不愿意混的问题,总结很多经验当中发现有很多共同点,比如有两条应该把握,一条是保护各方的权益,要做到产权平等保护,治理同股同权,运作过程公开透明。另外一条,混改各方要能够找到共同发展的契合点。

  对于央企重组整合,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市场化原则,成熟一户、推动一户,积极稳妥地做好央企重组整合的工作,推动企业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两船”的合并、化工的整合等等,这些大的企业整合重组都会涉及到上市公司,按照有关规则,能够公布的时候,企业一定会按照有关规则和要求公布。

  彭华岗称,下一步将从三方面着力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一是在授权放权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目前正在研究2019年度授权放权清单,很快将会公布,未来每年将根据情况进行调整。通过制定清单,在界定好国资委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的边界、战略规划、薪酬管理、选人用人、产权管理等方面分类明确授权放权事项。第二,进一步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第三,进一步加大市场化改革的力度。包括混合所有制改革、董事会、经理层任期制、职业经理人制度等,希望在投资运营公司所控股参股企业里面加大力度,通过加大改革,真正建立起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