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贵州首次银证同业合作 探讨企业纾困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吴科任)近日,由贵州证券业协会、贵州省银行业协会联合主办的“汇聚金融活水 助力企业发展”纾困专题座谈会在贵阳召开。此次会议是贵州省两大行业自律组织为探讨企业纾困、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进行的首次银证同业合作。来自银行业、证券业、期货业、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的近60家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贵州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程催禧强调,要深刻认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大意义,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定不移地推动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要进一步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间信息不对称问题。辖区内的金融机构要转变观念、深入企业,加强调研,熟悉新情况,创新产品服务;要为贵州脱贫攻坚战略行动、经济社会发展向上级部门争取更多优惠政策倾斜。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要专注主业发展,同时要积极学习金融政策,运用大数据提高信用,灵活运用金融工具,综合利用资本市场,抓住机遇,共同发展。
  贵州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王军指出,督促引导银行回归本源服务地方实体经济发展是近年来银行业监管的重点,银行要进一步细化服务流程、深化服务、拓宽服务对象范围,更好地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过去一年,贵州省小微企业信贷服务“量增价减”,小微企业信贷投放总量不断提升,相应贷款利率稳步下降,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得到明显缓解。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144.27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3.93%,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5.6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各项贷款余额比例28.79%,保持上升趋势,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一步,贵州银保监局将持续优化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加快处置不良资产、盘活资金重点投向民营企业,加大对民营企业债券投资力度,推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的长效机制,在内部绩效考核机制中提高民营企业融资业务权重,要求银行机构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创新信贷产品,精准有效开展民营企业授信业务,从实际出发帮助遭遇风险事件的民营企业融资纾困,引导小微企业用好相关财税优惠政策。
  为进一步深化企业与金融机构相互了解,此次会议还建立了纾困解难专项工作沟通制度,旨在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间更深层次合作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