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普华永道:商业银行信贷投放侧重零售

陈莹莹 见习记者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 见习记者 王舒嫄)4月26日,普华永道发布《银行业快讯:2018年中国银行业回顾与展望》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净利润与营业收入整体稳中有升,信贷投放更加侧重零售业务。同时,资管新规之后理财业务净值化转型初见成效,设立理财子公司已是大势所趋。 

  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33家A股及H股上市银行资产规模、净利润与营业收入增速向好。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主管合伙人梁国威分析指出,“盈利改善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净息差的提高。尽管盈利指标略有下降,但大部分银行的表现仍优于国际同业。央行通过定向降准、中期借贷便利等操作,适时增加中长期流动性供应,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使得净利差与净息差持续反弹。” 

  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承压 

  在信贷投放方面,普华永道中国金融服务合伙人王玮介绍,2018年,上市银行信贷投放更侧重于零售业务。截至2018年年底,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和城农商行的个人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例都较2017年年底增长了1-3个百分点。股份制银行在零售业务转型的趋势体现的更为明显,占比已经达44%。而各银行在零售贷款投放品种方面各有侧重。大型商业银行的零售业务增长主要来自于住房按揭贷款,股份制商业银行则更侧重于信用卡和消费金融的发展。而农商行由于信用卡发卡量有限,则更多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以及场景化模式渠道来发展消费贷款,在2018年该类信贷的资产占比已经达37%。对此,普华永道提示,消费类贷款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类型,建议银行加强贷后风险管理,引用数据分析,及时识别潜在的信用风险。

  同时,2018年,各类商业银行的普惠金融和小微企业贷款均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大型商业银行符合“两增两控”的普惠金融贷款余额已经达到2.5万亿元,增速为30%。城农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13万亿元,增幅达到16%。普华永道提示,根据小微企业的信贷资产质量历史情况,建议银行动态识别潜在的信用风险,并及时校准小微企业贷款的准入条件。  

  普华永道中国北方区金融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朱宇表示:“在信贷结构方面,2018年大型商业银行继续聚焦实体经济,围绕实体经济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与此同时,信贷金融资源配置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倾斜力度加大,金融普惠性可得性明显提升,会是未来一段时期内的方向。” 

  在资产质量方面,报告指出,2018年大型商业银行通过市场化债转股,结合传统核销等不良化解方式,整体不良率略有下降。大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不良额、不良率呈现“双升”,主要因为过去一年将大量逾期90天以上非不良货款归入不良。六大行不良率整体控制在了1.45%,股份制银行在1.66%,而城农商行不良率同比上升了0.4个百分点,达到1.54%,信贷资产质量进一步承压。 

  净值化产品转型初见成效 

  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成为理财业务新的参与者已是大势所趋。报告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1家商业银行宣布计划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中、农、工、建、交、光大和招商银行的申请都已经获得批准。 

  在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的相关重点和规划方面,王玮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要识别筹备工作中的相关任务,并对任务进行优先级分类。二是设计合理的过渡期业务转型方案。三是对理财子公司进行准确的战略定位及规划。四是打造理财子公司专属的净值化管理及IT系统。五是正根据战略规划,建立组织架构以及薪酬体系。 

  王玮表示,目前银行净值化产品转型初见成效,未来,合规的净值化产品将转移到其理财子公司。而对于不符合资本新规的理财产品,银行需要研究如何进行下一步的处置和承接。在理财子公司剥离后,由于其业务范围和投资投向要比原来归属于母行的理财业务范围更宽泛,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该银行未来在资本行业的竞争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