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公租房税收优惠政策出台

促进市场化机构参与运营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财政部网站9日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公共租赁住房税收优惠政策的公告》显示,对公租房免征房产税;对符合地方政府规定条件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从地方政府领取的住房租赁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等。专家认为,政策有助于后续相关市场化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预计更多保障政策将出台,尤其是公积金制度、居住证制度等都会围绕公租房进行创新。

  对于房产税优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这保障了公租房的相关经济收益。尤其是公租房本身盈利点不多,若是税费压力大,往往会挫伤公租房经营的积极性。这样的减税政策可以增加公租房的盈利机会。

  《公告》明确,公租房项目和其他配套建设公租房项目,都可以相应享受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对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以及其他组织转让旧房作为公租房房源,且增值额未超过扣除项目金额20%的,免征土地增值税。对公租房经营管理单位购买住房作为公租房,免征契税。对符合地方政府规定条件的城镇住房保障家庭从地方政府领取的住房租赁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在严跃进看来,这些政策有助于降低相关房源筹集和用地成本,也有助于实现相关住房租赁群体降低租赁成本,更积极去申请公租房服务。

  “对于公租房的税费优惠和减免政策,实际上2016年-2018年已有过类似政策,体现了公租房发展中的较好导向。当前政策延续以前的政策思路,同时也和当前公租房发展密切结合。”严跃进介绍,多方位减税体系的建立将促进公租房供给、交易、经营、需求等领域的减税效应体现出来,进而降低成本,促进公租房发展。通过减税和免税,有助于后续相关市场化机构参与公租房运营,比如一些物业经营企业和中介企业。

  严跃进称,公租房在2019年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后续预计会形成更多的保障政策,尤其是公积金制度、居住证制度等,都会围绕公租房进行创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