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证监局从严查处2家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昭 昝秀丽)北京证监局网站5月14日消息,近期,该局对上海证券通投资资讯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及大连华讯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华讯北京分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稽查和行政处罚,有力整治咨询市场乱象,整肃行业纪律,净化市场环境。

  目前,北京辖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以下简称“咨询公司”)共计18家,咨询公司分支机构13家。2018年以来,辖区咨询公司及其分支机构的举报投诉频发,超过200单,主要反映不当营销、违规经营及分支机构违规等问题。针对违规高发的态势,该局积极主动,多措并举,以现场检查和举报核查为抓手,集中开展一系列整治活动,并对6家机构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聚焦监管难点,率先处罚咨询公司分支机构。咨询公司违规设立大量分支机构,忽视合规管理,盲目推广业务,大肆招揽客户,举报投诉众多,成为当前监管难点。该局以分支机构违规经营为突破口,率先在系统内对咨询公司分支机构作出立案稽查和行政处罚,有力震慑咨询公司及分支机构。

  二是严惩不当营销,强化咨询机构勤勉尽责职责。目前,部分咨询机构为招揽客户,忽视营销合规管理,大量发布承诺收益或误导投资者的信息,已经成为咨询机构顽疾。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在展业中,多次大量发送“只寻60%保底收益”“一天一个板不是吹出来的”等内容高度相似、模式高度统一的营销话语,误导市场投资者,触及监管底线,问题非常突出。对此,北京证监局毫不手软,快速立案,严厉查处,及时整顿市场秩序。

  三是维护监管权威,对阳奉阴违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对持有侥幸心理、不配合调查的咨询公司,该局始终保持着零容忍的态度,加大执法力度,坚决查处。在现场检查中,该局发现上海证券通北京分公司逃避监管,现场检查前突击删除30部手机中的业务资料,占抽查手机数量比例高达56%。对于大连华讯北京分公司,北京证监局已下发了行政监管措施,明确要求其暂停新增客户期间不得开展新客户投顾服务,但大连华讯北京分公司仍为新客户提供投顾服务,并报送虚假材料。北京证监局快速立案,快速审理,首次认定“毁损有关文件和资料”的行为,并坚决实施行政处罚,有力维护监管权威。

  北京证监局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根据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保持高压监管态势,进一步加强证券投资咨询机构整治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