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方合力 共建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举行了“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启动仪式,主题是“心系投资者 携手共行动”。

  多位专家表示,这是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要举措,对于形成资本市场各参与者尊重投资者权益、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社会氛围,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促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根基

  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元共生的生态系统,投资者是维系整个生态运行的基石,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权威数据显示,资本市场成立以来,全市场累计实现股票融资13万亿元、债券融资17万亿元,交易所累计交易股票金额1000多万亿元。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表示,广大投资者为支持市场发挥融资功能、资产定价、优化资源配置等功能,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分析人士认为,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也是投资者的发展史,我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最活跃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队伍由建市之初的10多万人发展为今天的1.5亿。广大投资者的实践和智慧推动了我国资本市场各项机制不断完善,促进了资本市场各项功能不断健全。新股发行、信息披露、并购重组、公司退市、适当性管理、纠纷解决等资本市场诸多基础性制度的建立健全,都离不开投资者的建言献策和积极参与。

  助推投资者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阎庆民表示,通过相关部委、地方政府、市场机构、新闻媒体等有关方面的共同参与和支持,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表示,上交所要求中介机构勤勉尽职、履行好尽职调查义务和审慎把关责任,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的作用。要求证券公司充分了解客户,提示科创板相关风险,通过发布工作通知、举办培训,开展专项现场检查,严防“垫资开权限”,督促证券公司把好投资者参与科创板交易的首道“保护关”。

  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共炎认为,证券经营机构作为资本市场重要的中介机构,切实做好投资者合法权益服务和保护,是责任所在,也义不容辞。

  媒体代表、中国证券报总编辑徐寿松认为,专业媒体在提升投资者保护针对性、有效性方面大有可为。一是归位尽责,强化媒体信息供给能力;二是勇于担当,强化媒体预期管理能力;三是积极转型,强化服务投资者的创新能力。

  投资者代表单磊认为,对于没有专业知识学习能力和不愿意学习专业知识以及缺乏足够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经营机构履行“了解客户、了解产品、揭示风险、提出适当性匹配意见”的投资者适当性义务,让他们远离超出其认知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产品,就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

  不断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

  自助者,天助之。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关键在于投资者自身。

  阎庆民提醒,广大投资者要自觉强化风险意识和理性思维,加强对资本市场相关知识的学习,选择适合自身的产品,不盲目跟风。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自觉远离非法金融活动,依法依规行权维权,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王红认为,再强的监管保护无法完全替代投资者的自我保护。深交所围绕“教育、服务、保护”三方面构建立体化工作体系,筑起投资者自我保护的第一道防线。

  具体来说,单磊建议,投资者要加强学习三方面内容。一是专业知识,特别是公开信息解读能力的培养,这是因为,注册制的实施和退市制度的完善,在一定程度上会加大市场的非系统风险,这就要求投资者一定要具有信息解读能力,避免踩上“地雷”;二是风险收益的关系,投资者要知道高收益往往意味着高风险,但高风险不等于高收益,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投资产品;三是交易方法和投资理念,投资者要坚持价值投资理念,要知道没有人能准确预测第二天的股价走势,避免被忽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