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强化监管执法 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

徐昭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年来,广东证监局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投资者保护,推动辖区资本市场形成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广东证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邱勇16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下一步,广东局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证监会有关工作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协作,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进一步强化监管执法,督促各类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不断提高辖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水平。

  构筑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综合保护体系

  中国证券报:给投资者制度保障,如何严厉打击证券期货违法侵权行为?

  邱勇:广东局强化“大监管、大稽查”理念,积极推进全员稽查,完善稽查执法与日常监管联动机制,严厉打击财务造假、操纵市场、内幕交易、欺诈客户等严重侵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落实行政处罚权,对情节严重的违法失信者依法实行“顶格”罚。强化诚信监管,及时将辖区市场主体违法失信信息录入资本市场诚信数据库,建立失信记录与行政许可、日常监管、稽查处罚挂钩的监管机制,并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对上市公司等违法失信责任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环境。

  同时,积极为有关法院办理虚假陈述民事诉讼案提供专业支持,为受害投资者依法维权创造条件。佛山照明信披违规被广东局处罚后共有2720名投资者通过民事诉讼获赔1.9亿元。持续加大非法证券活动监测、排查和查处力度,累计核查涉非机构信息389家次,现场摸查128家次,在广东局互联网站公开曝光190家不具有合法证券经营业务资质机构黑名单,叫停涉及传播非法荐股信息的某财经直播平台直播服务,向公安机关等部门通报移送非法证券案件线索146宗,协助公安机关侦破非法证券案件8宗,抓捕犯罪嫌疑人36人,辖区非法证券活动高发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

  中国证券报:2016年、2018年证监会与最高人民法院联合发布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试点意见和全面推进意见,填补了证券期货市场诉调对接制度空白。请问如何深入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解决机制建设?

  邱勇: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加强信访窗口服务。落实信访投诉举报依法分类处理机制,严格规范投资者诉求处理工作。压实市场主体投诉处理首要责任,组织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签署投诉处理承诺书,及时通报投资者投诉热点问题,加强投资者保护现场检查和分类评价,督促机构建立完善投资者投诉纠纷处理工作机制。

  积极推动指导辖区行业协会牵头于2015年设立广东中证投资者服务与纠纷调解中心(简称“广东调解中心”),组建专业调解员队伍,并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合作建设运营中证广东调解工作站,全面承担辖区证券期货投诉纠纷处理职责,免费为投资者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一站式调解服务。

  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分别与广东省高院和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仲裁委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诉调对接、仲调对接机制。

  促进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水平

  中国证券报:目前,很多在资本市场“躺枪”的中小投资者,是出于自我保护意识不强,“买者自负、风险自担”的理念还没有深植于心。请问广东局如何帮助投资者提升自我保护水平?

  邱勇:一是整合辖区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行业协会信息系统、官网、微信公众号等资源,建立覆盖辖区全体证券期货投资者的投资者教育信息平台,为辖区广大投资者提供实时、动态的证券期货公益信息提示和知识传播服务。

  二是在辖区持续组织开展“投资者保护·明规则 识风险”“投资者适当性管理”“防范非法证券活动”等系列主题投资者教育活动,通过在媒体发表文章,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等方式,面向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公众持续开展证券期货法治宣传。

  三是积极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协调,推动广州市于2015年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该市共有110所中小学1300多个班级开设金融证券理财知识教育课程,约5.8万名学生参加课程学习。广州市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证券理财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的试点地区。

  四是扎实推进投资者教育基地建设。辖区被命名国家级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一家、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两家。目前,还有5家证券经营机构正在申报省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相关投教基地具有贴近投资者优势,在创新投教服务模式、丰富投教产品、拓宽投教覆盖面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