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晓慧:经济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向供给侧改革要动力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彭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最近一年来,我们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和严峻。从国际看,世界经济依然存在较强的不确定性。从国内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解决这些矛盾的治本之策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张晓慧认为,国际金融危机虽已走过十年,但对金融市场运行的深层次影响仍未消退。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和孤立主义沉渣泛起,逆全球化抬头,国际经济金融形势高度复杂多变。不过,变局中危和机同生并存。在危机四伏的国际形势中,同样蕴藏着中国经济金融发展的新机遇。持续扩大各领域特别是金融业的对外开放,既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也是中国经济持续稳健发展的重要支撑。

  从国内看,当前经济运行仍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张晓慧表示,一方面,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放缓,外部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区域走势分化态势较为明显。实体经济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来自金融业的支持。另一方面,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格局和金融创新的活跃,也对金融调控能力和加强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尤其是当前经济全球化进入新阶段,国际经济、科技竞争空前激烈,发达国家力推的国际贸易和投资新规则涉及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关税、政府补贴以及国企、环境、劳工等新议题。这不仅要求我们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更要求国内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然而,当前金融业的监管体系、市场结构、经营理念、创新活力和服务水平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不匹配,结构性的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

  “解决这些矛盾的治本之策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我国金融的高质量发展,都需要也只能向供给侧改革要动力。”张晓慧强调,只有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金融开放彼此促进,相辅相成,方能让改革之路走得更快、开放之门开得更大,共同形成中国金融发展的不竭动力,推动社会生产力实现大跃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