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我国证券行业科技投入相对不足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证监会原主席肖钢25日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近年来,我国银行业科技步伐稳步推进,国外投行也加大向金融科技公司转型。与银行业或国外投行相比,我国证券行业科技投入相对不足。

  肖钢表示,具体包括:一是我国证券公司在IT方面的投入仍不足;二是我国证券公司技术人员配置仍较少;三是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对网民使用各类应用情况数据,目前互联网理财人数和使用率也远低于网上支付、网上银行的使用比例;四是市场组织者技术系统压力大,创新有待加强等。

  “未来5G、虚拟现实、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技术的进一步突破,科技手段将进一步提高资本市场运行效率,更有可能重塑金融业新格局和新形态,带来资本市场新变革,甚至有可能颠覆资本市场的运行逻辑。”肖钢称。

  具体来看,肖钢表示,一是未来可能会诞生数字股票,尤其是在IT公司本身的业务和产品都在互联网上,这些IT公司可能会利用技术手段,在没有中介机构的情况下,在网上直接发行数字股票,投资者之间直接进行股票交易或转让,并且投资者可以用数字股票购买公司的产品或服务。

  二是科技创新有可能改变原始凭证的存在方式,也对会计制度有所冲击。随着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技术的突破,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进一步下沉,可以对公司运转情况了解更深更广,甚至通过革新会计制度,做到报表实时生成。

  肖钢称,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未来有没有可能对资本市场股票发行、交易、结算以及风险、定价等一系列逻辑进行颠覆,值得进一步研究。

  肖钢强调,新一轮科技浪潮脚步越来越近,机遇与挑战并存,应加快科技与金融的融合,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加大投入做好充分准备,迎接资本市场进入新的发展模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