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杨伟中:4月末北京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2%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昝秀丽)5月28日,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联合北京银保监局、北京证监局、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召开“全面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推进会”。

  推进会上,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党委书记、主任杨伟中总结了去年11月《关于进一步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实施意见》联合出台以来,在深化北京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他指出,小微企业融资整体呈现“量增、价降、面扩、结构优”的特点,4月末全市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0.2%,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10.6%;4月份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较2018年12月下降12个基点;前三个月民营企业直接融资超过两百亿元;小微企业信贷投向持续优化。

  杨伟中介绍了营业管理部深化民营小微金融服务的工作进展。一是多措并举,充分发挥政策示范引导效应,今年1-4月再贴现投放量持续创历史同期新高,其中84%投向民营和小微企业。设立“中关村示范区再贴现窗口”,半年来办理再贴现业务12.6亿元,民营和小微业务占比81%。二是加快创新,不断丰富特色金融产品,截至今年4月末,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北京地区用户累计注册1353家,其中中小企业用户占比42%,帮助520家中小企业实现应收账款融资526.8亿元。三是精准发力,支持民企发债融资,截至4月末,交通银行北京市分行、北京银行、民生银行北京分行分别为“碧水源”“北京银建”和“东方园林”等3家民营企业创设4只信用风险缓释凭证,支持企业发债融资39亿元,节约融资成本约3000万元。四是强本固基,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4月底北京市取消企业银行账户许可,北京市动产担保统一登记系统试点正式启动,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动产担保的统一登记与查询,截至目前已新增70余笔动产抵押登记。五是督导调研,畅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2018年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中,将小微企业信贷评估在综合评估中的权重由25%提升至30%。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