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刘鹏建议:持续优化政策环境 切实提升高端金融人才可获得性

陈莹莹 王舒嫄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陈莹莹 见习记者 王舒嫄 )5月29日,银保监会公司治理部治理处处长刘鹏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分论坛上表示,在当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背景下,对精通金融风险治理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对此,刘鹏建议,一是持续优化政策环境,充分考虑高端金融人才对落户、子女教育、医疗、居住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切实提升可获得性,增强境外金融人才在北京工作生活的便利性,加大国内外金融机构高端金融人才税收优惠倾斜,建立和完善奖励和补贴政策。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简化行政审批程序,优化业务流程,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挖渠饮水,筑巢引凤,进一步完善办公、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条件,加强配套设施建设。

  三是持续优化人才机制,立足国家金融管理中心的定位,大力引进和培养在金融监管、风险管理、行业研究、信息管理等领域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人才。

  在人才引入方面,刘鹏表示有五类人才可供参考:一是国际化人才,要具有全球视野、创新意识、专业素质并熟悉全球游戏规则。二是复合型人才,以满足复合型经营业务的客观需要。三是创新型人才。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结构调整的驱动力。四是科技型人才。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本质上也是金融科技型人才的竞争,是确保金融科技能长远发展的关键所在。五是审慎型人才。金融业的行稳致远,离不开具有稳健、审慎特质的金融从业者,离不开具有经历过大风大浪洗礼,依然稳立船头的金融从业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