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易纲: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将确保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30日在2019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在民营小微企业融资方面,易纲表示,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从根本上说,是金融供给不适合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金融供给和需求矛盾的具体体现。“解决好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和直接融资问题,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任务。”

  易纲表示,前期一系列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和相关部门一起积极配合,共同努力,确保实现今年国有大型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的融资成本降低1个百分点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将深化与北京市委市政府的合作,共同为民营和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近年来北京金融业的发展环境不断完善,金融的国际影响力、吸引力和竞争力明显提升。”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政策在北京落地,支持金融街加强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的建设。

  具体看,一是继续支持北京发展高质量的金融产业。近年来,北京在绿色金融和科技金融上发展的速度非常快。

  二是继续支持国家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政策在北京落地。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不断深化金融业的改革开放,支持资本项目便利化的政策试点、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等政策在北京落地。

  三是加大对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建设的支持。金融街集中了我国金融政策、货币政策的管理部门和监管部门,聚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总部。近年来,金融街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日益完善,已经成为集决策、监管、标准制定、资产管理、支付清算、信息交流、国际合作等为一体的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在金融管理的能级、金融机构资产的规模等方面,处于国际的第一梯队。

  易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支持金融街论坛发挥品牌优势,不断向世界发出大国金融管理中心的声音,支持高端金融要素资源在金融街聚集,推动支持金融业发展和试点在金融街落地,推动外资、外汇政策在金融街先行先试,不断吸引国际化元素,支持外资金融机构拓展业务,指导开展专业性国际合作,支持北京金融科技创新示范园区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