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方星海:更大规模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新时期我国金融对外开放有三个特点:一是更大规模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二是吸引一些质量好的国际公司来国内;三是我国金融企业要到全球布局。

  具体来看,方星海表示,一是更大规模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这是以沪港通、深港通为代表的,最近中日ETF通也可以归入这个领域,QFII、RQFII规则正在修改,更便于境外投资者以QFII和RQFII的形式投资中国。

  “我国机构投资者特别是真正能够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仍较少,我们也可以发展自己国内长期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但需要一段时间。”方星海表示,国际上成熟的机构投资者很多,所以只要把开放做好,可以较大规模地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改善国内投资者的结构,更有利于定价趋向合理以及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

  第二,我国储蓄比较多,资金充裕,但是上市公司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如果能吸引一些质量好的国际公司来国内给投资者更多投资选择,这对资本市场发展也是一个促进,同时也服务于当前国家战略。我国经济进一步发展以后,可让全世界感到我国发展对其他国家都是机会。

  第三,我国企业今天已到全球去运作,我国金融服务也要跟着企业到全球去。这方面我们稍微落后一点,随着对外开放进一步推进,我国金融企业如何全球布局,这个问题会越来越迫切。

  谈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星海认为,近几年取得巨大进展。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主要目的是提高我国金融体系效率,使我国金融体系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第二个目的是服务于我国总体对外战略。

  我国发展的国际环境现在已发生相当大的变化,今后可能还会有更大变化,我们要主动参与塑造新的国际环境。方星海强调,建好金融中心可吸引很多境外非常有影响的机构来上海参与整个中国金融市场,这会给我国对外战略带来很好的帮助。国际金融中心进一步发展可为全球企业、投资机构提供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