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减税成效明显 5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同比降19.9%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财政部14日公布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9919亿元,同比增长3.8%。5月是2019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后的首个纳税征期,国内增值税收入反映的是4月份减税首月的情况。数据显示,国内增值税5月份收入3942亿元,同比下降19.9%,加上增值税附征的城市维护建设税同比下降16.7%,反映出减税成效明显。

  减税降费政策效果在财政收入上已体现出来,相关收入出现增幅回落和同比下降。税收收入方面,主要是增值税、个人所得税、涉及小微企业税收等普惠性减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1-5月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6.8%,比去年同期回落12.2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进口货物增值税和消费税、关税分别同比下降30.7%、1.6%、6.2%。非税收入方面,1-5月累计,教育费附加等专项收入同比下降2.9%,比去年同期回落12.9个百分点,其中,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增值税减税等政策的影响,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收入增幅同比分别回落16.7个、20.3个百分点;行政事业性收费收入在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0.7%的基础上,今年1-5月又下降1.3%。

  今年已经出台的减税降费措施预计全年为企业和个人减负2万亿元,对支持经济平稳增长、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发挥了积极作用,目前重点是抓好政策落实,切实发挥政策效用。同时,财政部将继续密切关注经济运行和外部形势变化。

  在减税降费背景下,数据显示,财政收入仍然有保障。

  据测算,税收收入中,国内增值税增长6.8%,国内消费税增长23.1%,企业所得税增长9%,三个税种合计支撑全国财政收入增幅5.8个百分点,反映出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分中央和地方看,1-5月累计,中央收入同比增长3.6%,地方本级收入同比增长3.9%,均保持合理增长。31个地区中,4个地区地方级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分区域看,中部地区收入增长较快,增幅达到7.8%。

  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各税种缴库周期不同、各项支出进度不同,各月度财政收支不是均衡分布的。由于今年减税降费力度加大,同时加快支出进度,上半年收支差额扩大是正常现象,月度数据不能代表全年财政收支和预算平衡情况。

  支出方面,财政支出持续较快增长,加力提效积极财政政策。

  在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同时,全国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4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的39.5%,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1个百分点。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