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业存单发行回暖 银行成本分化或加大

欧阳剑环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前期同业存单市场出现波动,发行总额、发行只数和认购率下降明显,进入6月,同业存单市场明显回暖。6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较大,对此监管部门多措并举,确保年中流动性平稳过渡。专家认为,预计未来存单发行量将逐步恢复,但不同银行间的成本分化可能加大。从中长期看,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端成本料抬升。

  同业存单市场回暖

  5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发行量和发行成功率均出现明显下降。进入6月,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明显回暖。Wind数据显示,在6月10日至16日的一周内,同业存单发行865只,总发行量为5416.4亿元,较前两周大幅提升。

  东方金诚首席金融分析师徐承远认为,同业存单具有标准化金融工具的特征,监管层面也偏向于通过同业存单替代线下同业存款,因此未来同业存单规模将维持稳定,收缩概率较小。

  中信证券研究部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预计,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将比之前减少,短期内发行利率有上升趋势,长期发行利率走势不确定,但信用利差或将进一步扩大,同时同业存单需求结构将发生变化。

  政策护航中小银行流动性

  Wind数据显示,6月同业存单到期偿还量为1.7万亿元,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对此市场不免担心同业存单到期会对半年末流动性产生冲击。专家表示,6月同业存单发行情况有所好转,发行成功率有所回升。央行近期公开操作也表明其维护流动性合理充裕,特别是稳定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态度。例如,央行决定于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SLF)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

  也有部分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已获得央行增信支持。锦州银行日前发布的同业存单发行公告显示,本期存单由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提供信用增进。若在本期存单到期兑付日,锦州银行未足额兑付本期存单,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代理支持工具于兑付日的次一交易日将应补足的兑付资金划付至上海清算所。

  明明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放量,28天期逆回购多次操作,流动性以净投放为主,DR007等货币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也说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为充裕,6月17日对县域农商行的1000亿定向降准也将落地,提高再贴现和SLF额度后,中小银行年中流动性压力得到缓释。

  负债端成本料分化

  专家预计,未来存单发行量将逐步恢复,但不同银行间成本分化加大,从中长期看,中小银行负债成本或抬升。

  兴业证券分析师黄伟平表示,之前投资者基本把存单当做利率品看待,而存单本质上是信用品,应该包含信用风险溢价的补偿。从中长期看,中小银行,特别是同业负债占比较高的中小银行,负债成本将面临信用风险重新定价的过程,这可能推升其负债端成本,金融机构间的负债分化与裂变也在加剧。

  明明介绍,中小银行吸储能力相对较弱,且受到业务资质和经营范围限制,更多是依靠同业存单、同业理财等负债来获得资金,同时在资产端投向信用债、非标等进行扩张。据测算,目前不同类型银行负债成本均出现上升趋势,其中城商行负债成本上升最多,农商行次之,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受影响相对较小。

  “在利率市场化趋势下,银行负债成本将整体上升,但负债结构差异将导致不同银行负债成本上行幅度分化。”徐承远表示,未来存款竞争能力将成为银行负债成本管控的关键。

  针对近期市场变化,兴业研究分析师郭益忻建议,不同类型的机构在负债组合管理方面可分别采取以下措施:大型银行同业负债可得性仍有保证,期限上建议先长后短、主动负债期限维持短期、加快发行金融债发行落地、维持MLF、OMO必要的吸收量。规模相对较小的银行同业负债可得性有待恢复,需要考虑加大从其他渠道的筹措,应将稳存增存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主动负债期限适度拉长,加快金融债发行落地,在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的基础上,加大与监管层沟通,争取包括再贷款、再贴现在内的稳定资金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