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发改委连开三场座谈会 聚焦加强稀土出口管控 强化稀土全方位监管

稀土产业有关政策措施将出台

刘丽靓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刘丽靓)今日(6月17日)盘中稀土板块再度走强,焦作万方涨停,中钢天源、广晟有色、五矿稀土、三祥新材等有亦亮眼表现。

  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三场座谈会都谈了啥?稀土产业下一步将如何发展?今日国家发改委召开的宏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作了详细解答。

  

  

  抓紧研究出台稀土方面有关政策措施

  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我们分别听取了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开这个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和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次座谈会上,参会的各位同志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我们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孟玮称,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坚决反对利用中国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

  孟玮强调,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我们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我们也坚决反对。

  一系列政策蓄势待发

  近日,国家发改委下发《关于开展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调研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自6月10日起,由国家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相关司局负责人分别带队,赴多地开展调研。

  《通知》明确,本次调研兵分三路,第一组由国家发改委带队,赴江西、福建和广东开展调研;第二组由工信部带队,赴湖南、广西、四川开展调研;第三组由自然资源部带队,赴内蒙古开展调研。

  调研内容包括:各省(区)稀土以及其他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上中下游总体情况及行业运行情况,近年来在资源保护、开发、应用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存在的主要问题,下一步推动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具体考虑。

  对全国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相关发展的意见建议,包括产业组织结构优化、产业布局调整、资源保护、绿色生产、智能化改造、高端化发展、科技攻关、资源生产消费全产业链融合、产业聚集、国际贸易、国内外合作、行业监管及配套政策措施等。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三部委赴多地调研稀土等战略性矿产资源情况,预示着今后国家或将出台一系列政策,严厉打击稀土“黑色”产业链发展,实现稀土产业结构合理、科学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生产运行有序的行业发展格局,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据百川资讯数据,国内稀土价格继续普遍上涨,截至6月14日氧化钇、氧化铽、氧化镨钕价格分别较上周上涨10.8%、7.85%、3.7%,月涨幅分别为10.8%、27.5%、38%。氧化镝价格持稳,今年以来涨幅65.7%,大厂报价保持高位坚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