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国际证券徐高:A股走势值得期待

陈健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中银国际证券总裁助理兼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面对全球经济景气度下滑等外部不利因素的冲击,但国内政策回旋余地仍然较大,下半年国内经济预计仍将保持平稳,今年国内GDP增速不会跌破6.2%。下半年积极财政政策仍会延续,货币政策还有进一步调控空间。

  在下半年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考虑到实体经济层面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上市公司估值相对便宜,A股走势值得期待;债券市场方面,预计利率继续下降空间有限,债市只有波段机会。

  经济将保持平稳增长

  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比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徐高指出,制造业PMI下滑到50%以下的收缩区间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信号。具体看,土地购置面积增速在最近两个月大幅下滑,预示地产投资面临下行压力。而基建投资作为传统增长引擎,目前仍然因为融资瓶颈偏紧而增速偏弱。预计未来政策会加大支持力度,满足地方政府的合理融资需求,以发挥基建投资的稳增长作用。

  展望下半年,徐高认为国内经济仍将保持平稳增长。首先,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需要补足发展“短板”的地方较多,这意味着仍会有不少投资回报率不错的领域。其次,国内消费预计仍能保持稳定。前期实施的大规模减税措施在消费领域中的效果将会体现,而且下半年预计会有刺激消费的政策出台。

  徐高表示,从长远来看,中国经济需要依靠新的增长点来实现健康增长。不过经济新旧动能切换需要有一个过程,一方面,仍需要传统增长引擎的发力来稳定经济增长;另一方面,需要推动新经济发展来实现经济结构的转型,二者不能偏废。科创板的设立将有利于新经济企业借助资本市场来发展壮大,并给国内投资者分享新经济发展红利提供新的途径。

  货币政策有调控空间

  徐高认为,积极财政政策仍会延续,上半年大规模减税对经济的正面影响会逐步体现。而今年我国信用扩张明显加速,也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

  徐高指出,后续货币政策实施需要找准平衡,一方面要考虑到稳增长的需求;另一方面也要避免过度投放货币带来负面效应。考虑到目前经济具有下行压力,而通货膨胀方面的整体压力也不大,货币政策还有调控空间。

  此外,徐高表示,美国经济景气已从高位回落,进入下行趋势。美联储货币政策也会做相应调整,加息周期应该已经结束。至于是否会降息,还要看美国经济后续的表现。如果美联储降息,人民币面临的贬值压力会相应减轻,给我国货币政策留出更大的空间。

  徐高认为,中小企业是吸纳就业的大户,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有利于就业市场的平稳。今年以来,随着社会融资的改善,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正在显现,不过中小企业融资还存在结构性阻塞,需要政策呵护来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