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激发重组“助推器”功效 加速股市“吐故纳新”

徐昭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证监会近日拟调整完善重组上市政策。分析人士认为,监管层根据市场变化适时调整重组上市政策,是在资本市场深化存量改革进行到一定阶段水到渠成的政策选择,主要目的在于“以增量带动存量”,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持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加速股市“吐故纳新”。

  完善重组上市政策,是资本市场完善基础制度、深化存量改革的必然选择,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环节。此前,监管层在丰富重组上市认定指标、延长相关股东股份锁定期等方面完善监管规则,有效遏制投机“炒壳”,促进市场估值体系修复,借重组上市“炒壳”“囤壳”之风已得到明显抑制。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经济形势发展变化,上市公司借助重组上市实现大股东“新陈代谢”、突破主业瓶颈、提升公司质量需求日益凸显。按现行规则,操作复杂程度较高,有些交易难以实施。因此,根据市场情况和环境变化适时调整重组上市政策,是激发重组“助推器”功效,促进供给侧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必然选择。

  完善重组上市政策,不是放任“炒壳”,而是鼓励通过市场化方式,加快“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出清,增强资本市场“吐故纳新”的能力。此次调整政策的出发点是完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从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部分上市公司由于行业周期等客观原因,财务指标触及退市标准,并非是大股东自身违法违规等原因造成退市,对于这类企业应区别对待,提供市场化退出渠道和出清方式,允许其有条件地盘活。此次规则调整,为其他需要证券化的优质资产提供顺利进入的通道,让其他有能力的企业家继续接管企业,一定程度上可以避免资本市场的资源浪费,实现市场化优胜劣汰。

  完善重组上市政策,丰富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对于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具有重要意义。在规则调整后,除通过科创板上市外,科创企业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方式在创业板上市。一方面,科创企业直接融资的途径更为丰富;另一方面,创业板部分质量不佳公司有望被注入优质资产。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于打击“炒壳”等从严监管的基调并没有变化。针对一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过程中出现的“忽悠式”“跟风式”“三高类”重组及内幕交易等乱象,证监会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不断推进市场化改革,强化对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可以预见,在规则松绑和监管从严配合下,并购重组市场将更具活力。

  资本市场政策调整坚持“宜疏不宜堵”原则,顺应了市场规律,尊重并服务于企业自身发展需要。适时顺势调整监管政策,用好“吐故纳新”通道,对于培育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不断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意义重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