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安永:科创板将推动下半年A股IPO市场保持活跃

江钰铃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江钰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6月25日在对外发布的题为《科创板启航,A股迎来新时代》的报告中称,2019年上半年A股市场新股发行持续平稳,预计共有6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604亿人民币,IPO数量同比增加2%,环比数量与筹资额增长52%和33%。展望下半年,科创板的推出和注册制的试行,将带来一定IPO的流量,推动2019年下半年A股IPO市场活跃。

  从行业来看,科技、传媒和通信,材料和工业企业并列A股新股发行数量第一;由于宝丰能源的上市,材料行业列2019年上半年筹资额行业第一。城商和农商银行上市步伐提速,上半年共有4家上市,其中3家进入前十大IPO。从地区来看,按宗数计,江苏、广东、浙江、山东和北京分列前五名,占IPO总宗数64%;按筹资额计,山东、北京、宁夏、江苏和广东分列前五,占总筹资额的67%。

  排队上市企业方面,随着新股发行平稳,企业上市的积极性仍维持高位。截至目前,排队上市企业已达419家,与去年年底相比激增约51%。新股发行通过率提高,2019年上半年通过率达88%,较去年同期提高39个百分点;新股终止审查数量降低,从2018年上半年的84家下降到15家,同比下降82%。

  安永大中华区上市服务主管合伙人何兆烽认为,今年IPO市场最大的看点在于科创板。他表示:“科创板的开板推动排队上市企业的数量回升,同时新兴产业企业上市比重将大幅提高。另一方面,注册制的试行,从严监管大方向不变,退市标准趋严,将有更多公司退市,但有利于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此外,资本市场开放将进一步深化,随着A股指数被纳入多家全球股票指数以及沪伦通的启动,外资参与空间有望加速开启。”

  香港市场方面,2019年上半年香港市场预计共有74家公司首发上市,筹资额695亿港元,IPO数量同比减少24%,筹资额同比增加35%。按筹资额计,香港前十大IPO共筹资393亿港元,占上半年筹资额的57%。金融与健康企业表现抢眼,IPO数量与筹资额列前十大IPO的前两位,其中上市的9家健康企业中有3家是非盈利企业,这都得益于港交所IPO新政鼓励生物科技企业赴港上市,推动健康企业上市高潮。

  安永预计2019年香港市场IPO发行平稳,如果巨型IPO发行成功,筹资额将超过2000亿港元。何兆烽表示:“香港市场IPO排队企业数量维持高位,香港IPO发行计划依旧强劲。此外,大湾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科技企业进入香港上市集资平台也将为香港IPO市场注入活力。零售和消费品,科技、传媒和通信,金融,房地产和健康行业将是2019年下半年香港IPO筹资的重要行业。下半年,将有大型公司以第二上市方式赴港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