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信证券诸建芳:宏观逆周期调节还有很大空间

张勤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勤峰)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诸建芳26日在“2019中国塑料产业大会”上表示,为了保障就业以及实现经济增长目标,后续宏观政策可能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他认为,当前宏观财政和货币政策调控余地还很大,特别是财政政策可能发挥更大作用。

  诸建芳表示,货币政策方面,总量和结构性工具都还有比较大的操作空间。目前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可以继续向下调整。近年来,创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越来越丰富,在定向调控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货币政策如果要放松,空间是有的。但如果未来需要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财政政策很可能会更大力度地发挥作用。”诸建芳称,今年一季度财政政策明显加强了逆周期调节,当季地方债券发行力度是历年一季度最大的。最近财政支持力度在加强,包括专项债可以用作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资本金等。财政政策的好处在于针对性强,定向支持效果好。从空间上看,包括赤字比例、政府债券发行规模都可能适当提升。除此以外,还有准财政的工具可以运用,比如政策性银行可以加大发债力度。

  诸建芳认为,宏观政策调控远没有到达“天花板”,且按照现有政策手段和空间来看,非常有能力维持经济的平稳运行态势。他表示,考虑到中美经济与政策周期的背离在缓解,人民币汇率底部支撑在增强,今年大概率在6.8-7元的区间波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