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太极股份:新战略打造数字化服务

张兴旺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我国计算机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70年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计算机公司,太极股份便是其中之一。近日,太极股份总裁吕翊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指出,作为一家有着30多年历史的老牌IT企业,太极股份顺应信息产业发展趋势,实现快速发展。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太极股份要以数字化服务打破外界对他们的传统认知。吕翊的最大心愿是:带领团队完成太极股份的第三次创业,实现“做中国最优秀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这一愿景。

  三次创业

  1958年,中科院计算所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小型电子管数字计算机103机,标志着我国第一台电子计算机的诞生。1987年,根据国家计算机产业布局,原电子工业部第十五研究所率先推动科研体制改革,成立面向市场的太极计算机公司,这是太极股份的前身,也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大型计算机企业。

  第十五研究所又称华北计算技术研究所,自1958年成立后就提供相关计算机、计算机软件及系统设备。“那时十五所是响当当的。太极依托十五所做小型机研发,是第一次辉煌,也是第一次创业。”吕翊对记者表示。

  太极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推出太极2000系列超小型计算机,应用在航天、国防、能源等关键领域,打破了这一市场长期被国外产品垄断的局面,填补了我国小型机市场的空白,为中国计算机工业发展做出了历史性贡献。

  太极2000系列小型机连续6年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50%,开创了我国计算机走国际兼容路线的先河。

  上世纪90年代,太极第二次创业,率先将计算机技术与行业应用结合,开启了国民经济信息化进程,为太极股份的发展夯实了基础。作为一家老牌IT企业,太极股份不断顺应信息产业发展趋势,从单机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再到云计算时代,每一次信息产业浪潮来临时,太极股份都适时调整求变。

  吕翊指出,太极股份已经进入到第三次创业时期。太极股份明确了以“做中国最优秀的数字化服务提供商”为战略愿景,持续推进数字化服务转型,将云服务业务、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业务作为公司两大战略业务先锋,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带动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能不能继续踩好点,完成变革,赶上数字时代潮流,是第三次创业至关重要的一步。”吕翊说。

  数字化时代

  吕翊介绍说,32年的发展使太极股份的业务呈现多元化特点。进入数字化时代,客户面临行业升级转型,太极股份也必须做出新的选择。2018年年底,吕翊带领管理团队密集调研,并对太极股份的业务、管理与人才进行盘点,为公司发展做出中长期规划。

  吕翊认为,目前正处于从信息化到数字化过渡和发展阶段,全球加速迈向以万物互联、数据驱动、软件定义、平台支撑、智能主导的数字经济时代。信息产业在向前发展,不断迭代,太极股份必须进行渐进式调整。他希望,通过新战略的推动,能够使太极股份的品牌定位从系统集成商向数字化服务提供商转变。

  “太极股份拓展了很多新业务以及行业应用,例如政务云、工业互联网等。”吕翊指出,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的发展,太极股份可以利用这些技术结合行业应用去塑造数字化服务新形象。

  2018年年报显示,系统集成业务在太极股份整体业务中的占比继续下降,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58.60%下降至2018年的52.83%。云服务业务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6.92%提升至2018年的7.77%,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业务的营收占比由2017年的16.08%增长至2018年的20.85%。吕翊表示,这一趋势与公司向数字化服务转型的策略是一致的。

  吕翊认为,5G时代的到来,不仅将带来万物互联的可能性,也将带来泛在数据的治理和互联。今后,在数据治理上,太极股份将加大投入打造数据中台,将海量数据和人工智能结合在一起,把数据用活,做好客户的数据“大管家”。

  发力政务云

  据吕翊介绍,目前政务云是太极股份两大尖刀业务之一。在采访中,吕翊丝毫没有掩盖太极股份在政务云业务上的“野心”。

  “下一步,我们会发力省级、地市级区域市场,力争拿下更多的国内政务云市场份额。”吕翊对记者说,在政务云这个细分领域,太极股份目标很明确,就是做到国内第一。

  “在政务云上,我们必须快速获取客户,近距离拓展业务。”吕翊表示,公司正在规划布局区域平台,推进行业、业务在重点区域的有效协同。

  吕翊指出,云计算市场规模巨大,任何一家公司都不可能独占。太极股份致力于构建适应数字化时代的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与华为、阿里、腾讯等企业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产业生态体系,提高混合云系统的部署、服务等运营能力。比如太极股份今年中标的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就是太极股份联合华为、腾讯、阿里的一次深度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太极股份2018年年报显示,其云服务业务实现营业收入4.67亿元。目前太极政务云已承载近200个政务部门的业务系统运行,落地北京市、海南省、山西省、天津市等省市,涉及政务服务、医疗卫生、科研教育、交通运输、公共服务、人力社保、食品监督、新闻出版等领域。此外,2018年,太极云面向客户的政务云“服务目录”较2017年增加30余项。

  吕翊更希望推动太极股份的业务向外走。随着太极行业解决方案及产品的不断成熟,未来太极股份要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化公司。目前,太极股份已跟随中国电科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领域信息化规划与建设。

  “在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上,太极股份在国内已经处于领先地位,也是首先可以‘走出去’的业务。以此带动,太极股份将把更多的‘互联网+服务’的业务与产品复制推向广阔的领域。假以时日,厚积薄发的太极股份将成为国际市场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吕翊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