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连“七度”携手达沃斯 高质量发展“起范儿”

蔡拥军、郭翔、白涌泉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6月30日电 题:大连“七度”携手达沃斯 高质量发展“起范儿”

  新华社记者蔡拥军、郭翔、白涌泉

  中车大连机车研制的最新型复兴号动车组、大连船舶重工研发的半潜式钻井平台、大连中远海运重工研发的浮式生产储油船……在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新领军者村,代表大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三个产品模型引人瞩目。

  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将于7月1日召开。12年来,夏季达沃斯与大连7次牵手,借助夏季达沃斯“大会客厅”平台,大连主动开放找机遇,聚焦创新增动能,优化营商谋未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越来越“起范儿”。

  主动开放“找机遇”

  作为韩国翰昂公司全球战略布局关键一环,投资8200万美元的新能源汽车空调压缩机项目今年10月将在大连竣工。“这是2017年夏季达沃斯论坛的招商项目签约。”大连市商务局副局长刘国志说,夏季达沃斯论坛已成为大连扩大对外开放、开启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2007年,大连成为夏季达沃斯论坛常驻举办城市,夏季达沃斯论坛也为大连提供了主动开放、融入世界的新机遇。2017年,大连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签约25个项目,其中,外资项目17个,投资金额21.6亿美元;内资项目8个,投资金额142亿元。

  从吸引外资到境外投资,大连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对外开放蓄势再出发。从德国金属切削刀具项目到非洲吉布提国际自由贸易区项目,大连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了58个项目,正呈现出优势产业海外布局加快,投资规模和投资领域逐步扩大的新态势。

  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大连落户115家,投资项目达269个。刘国志说,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大连还将举办项目签约、宣传推介、外企新政沙龙等活动,目前已有13个内外资项目确认签约,涉及先进制造、电子商务、生物医药、文旅双创等领域。

  聚焦创新“增动能”

  “互联网”“数字经济”“全球化4.0”……7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对大连而言不仅是新名词,更是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和聚焦科技创新的新动力。

  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大连光洋科技集团依山而建的新厂房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这座相当于30多个标准足球场大小的地下工厂,未来将为生产五轴数控机床提供恒温恒湿的环境。“我们的五轴数控机床产品自主化率达90%以上,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该公司副总经理阮叁芽说,科技创新已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船坞里,两艘30万吨级的超大型油轮正在并排同时建造。“大船集团能在当前国际船舶制造市场低迷的情况下脱颖而出,离不开不断完善的技术创新体系。”大船集团总工程师助理牛淑鸿说,该集团已研发并制造了6代超大型油轮,“最新的绿色节能的‘风帆’技术刚刚在新型油轮中得到应用。”

  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配置资金链。“大连去年全社会研发经费达到180亿元,科技成果的不断转化带动了一批企业快速壮大。”大连市科技局巡视员姜斯进说,今年1至5月,大连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1%。

  优化营商“谋未来”

  夏季达沃斯论坛让世界认识和了解大连,而如何让项目落得实、落得好则离不开大连日益优化的营商环境。“过去办理企业注册地变更至少要跑三四个地方,一周都办不完,现在在服务大厅,一次办完。”正在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窗口前办理业务的一家公司工作人员隋杭燕说。

  企业注册微信核名、“一对一”协调员制度、平行进口车简化流程……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创新服务模式、服务机制的一项项扎实举措正是大连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缩影。“大连推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的贸易便利化措施,通关时间降低20%。”与第十三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隔海相望的北良港码头上,中粮贸易北良公司总经理助理于佳说,得益于一系列新举措,北良港去年全年完成港口货物中转1300多万吨,其中散粮中转量840多万吨,比2017年增长11%,港口中转量创造2000年开港以来最高纪录。

  去年起,大连还针对监管机制不顺、执法主体过多、执法权过于分散等问题,创新建立跨部门跨层级“双随机”联合检查工作机制,一次性完成涉及同一监管对象的多层级、多部门、多个检查事项,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切实为企业“减负”。

  据统计,大连自去年起共取消487项行政职权,精简市级管理权限125项,办理时限压缩69.4%。今年前四个月,大连新增企业1.3万多户,同比增长6%以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