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黄益平:应有更多以市场为根本的改革

彭扬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赵白执南)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2日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表示,解决民企融资问题,关键在于要正视银行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影子银行交易产生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表外可以设置更为灵活的利率,这本身是对一些在表内无法完成的融资需求的补充。但由于此前未在法律法规监管之下,产生了一定风险。但随着监管的不断改进,影子银行交易将会更多成为正式的金融活动,关键在于应有更多以市场为根本的改革。

  具体看,黄益平表示,一方面,要更加努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如果政府认为市场利率对于某些中小企业过高,并且这些企业对于社会非常重要,应当由政府提供补助,而不是让银行降低利率。实际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情况,第一步就是提高利率,而非降低利率。“因为如果人为不断降低利率,比如说降到4%以下,那么大多数银行都没办法提供贷款,因为它的风险实际上比基准利率高太多。”

  另一方面,可以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来解决中小企业的征信问题。过去银行看信贷风险看三点,一是历史数据,二是资产有多少做了抵押,三是担保。“但民企、中小企业这三方面都不是太强,所以银行就无法知道该如何给中小企业贷款。而现在依赖大数据分析,银行可以通过网络识别中小企业的一些‘软信息’,在线上进行风险管理。通过金融科技的路径,可以找到给中小企业贷款的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