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首周银保监300万罚单剑指涉房贷款

向家莹经济参考报

  7月首周银保监300万罚单剑指涉房贷款

  业内预计涉房贷款未来仍是监管重点

  近期银保监对“涉房”贷款处罚明显趋严。据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数据统计,7月首周(以发布日期计),包括银监会、银监局、银监分局在内的银监系统针对银行(不含个人,下同)共发出19张罚单,其中9张明确指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累计罚金达340万元。

  具体来看,7月4日宁波银保监局连开8张罚单,案由均涉及房地产。其中包括工行、兴业、广发、平安、光大、中信、浦发在内七家银行的宁波支行违规案由为“住房按揭贷款管理不规范”。浙商银行宁波分行为“房地产授信业务管理不审慎”。7月2日,交通银行温州分行因“贷款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收到银保监温州分局罚单。

  从2019年上半年来看,银监系统针对银行累计开出罚单906张,数量与去年同期894张基本持平,从额度看,2019年上半年累计罚金4.37亿元,较2018年上半年的13亿元缩减66%。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有数十家银行因涉及房地产违规输血被罚,占比超过同期,合计罚金累计数千万,其中不乏百万级“重磅”罚单。

  记者注意到,今年初,银保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就曾明确提出,房地产金融是下一阶段监管紧盯的几个重要风险领域之一。银保监发布的《2019年“巩固治乱象成果 促进合规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指出,关注银行机构对房地产行业政策的执行情况。

  融360研究院分析师李万赋认为,涉房贷款未来仍将会是监管重点。“银行违规放贷或信贷资金监督不力,可能使得信贷资金违规流向楼市,不仅带来信贷结构的进一步恶化,为之承受更大的风险,还会使楼市调控面临更多阻力。”他解释道。(记者 向家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