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物价涨幅趋稳 全年通胀可控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全国CPI同比上涨2.7%,涨幅较上月持平。专家认为,鲜果和猪肉价格为拉升6月CPI主因,未来随着翘尾因素减少、鲜果价格回落,下半年CPI涨幅料趋稳,物价年度调控目标可以完成。

  五六月份料为CPI增速高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表示,从环比看,西瓜和桃子等水果集中上市价格下降,但苹果和梨价格继续上涨且涨幅较高,加之南方部分地区多次强降水影响采摘和运输,火龙果和菠萝等水果价格上涨,全国鲜果价格上涨5.1%,目前价格水平处于历史高位。从同比看,鲜果价格上涨42.7%,除气候等因素影响外,去年同期价格较低也是涨幅扩大原因之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扩大是拉动CPI的主要原因,其中鲜果价格和猪肉价格涨幅较大。非食品价格涨幅下降到2016年7月以来的低点,反映终端需求仍然偏弱。

  “综合翘尾和新涨价两大因素判断,5-6月大概率是全年CPI同比增速高点,因此没必要过分担心通胀问题。预计3%的物价年度调控目标可以完成。”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所研究员郭丽岩表示,从翘尾因素看,二季度是全年翘尾的高点,5月和6月达到1.5,三季度尤其是8月份之后会明显回落。从新涨价因素看,鲜果价格预计将在8-9月大量新鲜水果上市后出现季节性回落,届时食品对下半年新涨价的拉动将进一步缓解。

  连平认为,受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叠加生猪疫情的影响,下半年猪肉价格走势可能阶段性拉升CPI。除此以外,其他拉升CPI的因素都较弱,下半年CPI上涨空间有限,不存在明显的通胀压力。

  PPI全年波动性有所下降

  6月PPI同比增速归零,为2016年9月以来最低。连平表示,放宽地方专项债政策,针对制造业大幅减税降费,加大基建投资力度,这些积极政策可能带动工业需求改善,对相关工业产品价格带来拉动,对PPI走稳起到积极作用。

  郭丽岩认为,总体来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低端无效产能退出,新动能孕育,PPI全年波动性较过往几年有所下降,今年应不会出现大起大落。目前,从经济基本面和主要行业上下游运行情况来看,供求基本协调并处于动态匹配过程之中,下半年不太可能出现持续大幅下降,不必因为PPI个别月份增速为零就过分担忧结构性通缩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