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大国发院报告: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减税降费优于降息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赵白执南)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经济学院与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8日在“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发布报告称,从政策角度来看,近期中国仍有调整和降低基准利率的空间,但是如果基于促进制造业部门新旧动能转换的角度,针对制造业企业和中小微企业的减税降费政策,要优于降低基准利率的货币政策,针对高新技术企业的加大研发加计扣除政策和先进生产设备减税抵扣政策,要优于政府财政资金补贴政策。

  报告认为,当前中国经济政策和诸多改革举措,需要聚焦于促进制造业部门经济新旧动能的顺利转换,既要注重促进新动能规模的加速扩大,也要注重加快促进新旧动能的转换和替代速度。中国新经济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每年增速的合理区间应为2%-4%。

  报告建议,一是构建针对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关键共性技术方面的新型政府财政扶持机制。持续性加大财政资金对原始创新、基础研究、颠覆性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的高强度的直接财政资金支持。同时,适当调整和加大针对这些特定领域的政府采购范围和力度。

  二是在制造业部门实施加大减税力度过程中,重点关注在特定领域和特定产业推行结构性减税政策,特别是实施差别化增值税减税政策。建议针对出口导向的传统劳动密集型产业、处于产业链和产品链配套环节的中小微企业,将其增值税率调整为8%-10%。

  三是构建针对不同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新型财政扶持和激励体制,设计针对中小微企业的生产设备购进、创新研发投入、人才引进培养的新型财政激励政策体系。提高和强化针对创新型小企业创新研发活动的减税免税政策,采用相应增值税抵扣政策,降低中小企业联合创新的税负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