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日视点】充分重视科创板价格博弈风险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科创板开市首日,25家公司股价全部大幅上涨,折射出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市场人士认为,从首日交易的涨幅大、换手率高等情况来看,投资者要高度重视科创板股票价格的博弈风险。特别是在后续4个交易日里,不设涨跌幅限制有利于实现市场快速实现均衡,投资者要摒弃原有的炒新理念,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

  从首日交易情况来看,投资者不可因股价全部大涨而放松风险防范意识。一方面,首日涨幅整体较高,截至22日收盘,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平均涨幅为139.55%,最高为400.15%,最低为84.22%。同时,整体换手率较高,平均为77.78%,最高为86.19%,最低为65.68%。另一方面,振幅也较大,平均为156.9%,最高为339.88%,最低为93.94%。在实施临停方面,既有因上涨30%触发临停的,也有因下跌30%触发临停的。这说明市场交投博弈激烈,且为后续交易埋下更多伏笔,投资者切不可因“涨”障目。

  从后续交易情况来预判,相比主板市场,科创板在定价机制、交易规则、退市规则等方面均有显著不同。从交易规则来看,科创板的制度创新仍需在实践中进一步检验完善。从定价结果看,部分科创板新股定价也已压缩了一二级市场差价,降低了“打新”收益预期。

  从国际成熟市场的情况来看,新股上市5个交易日后价格波动较为平稳。市场充分博弈后方能形成相对合理的价格,在没有“跌幅”限制情况下,盲目追高的投资者可能损失很大。

  重视投资风险,实则是更加敬畏市场,充分发挥市场“无形之手”的价值发现功能。当科创板新股市场供需趋于平衡,发行方能够找到合理的定价标尺,买方也更趋理性,最终使投资者获得风险偏好与预期收益相匹配的投资标的。

  科创板市场交易也可能出现意料之外的新情况,投资者要保持“平常心”,避免炒新、炒概念的惯性思维,以新观念看待科创板投资。机构投资者应发挥“定海神针”功效,理性投资、长期投资,助力科创板健康平稳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