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报告称截至2018年末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5.76万亿元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2019年中国银行业协会托管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23日在北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主任金淑英,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张倩,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毓,托管委员会第五届常务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等出席会议并讲话。在年会上发布的《中国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2019)》(下称《报告》)称,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5.7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01%,存托比达79.86%,托管系数达55.76%。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银保监会创新部、证监会机构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业协会、中国信托业协会、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上海清算所、中国信托业保障基金公司等单位和部门有关负责人,托管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及多家主流媒体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协调服务二部主任金红凤主持。

  金淑英指出,托管机制作用日益凸显,在资管行业转型期,托管行业要立足本源、专注做好托管。一要审时度势,精准服务,把握资管转型期的新机遇;二要注重风控,合规自律,培养行业发展的健康土壤;三是科技赋能,创新驱动,探索托管业务发展新路径;四是协同推进,加强沟通,扎实践行托管委员会服务行业发展的职责。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党委委员张倩表示,保险资管业协会将协助参与机构共同守住合规底线、依法开展托管业务,推动不同领域开展多方交流合作、促进风险分散转化,促进托管相关业务模式创新发展、共同提升核心竞争力。

  中信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毓致辞表示,托管银行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守护人,在保护投资者利益、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等方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托管委员会第五届常务副主任、中国工商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李勇讲话指出,在资管行业回归本源、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大资管行业将走向规范化、标准化、强托管的转型趋势。他表示,“资管新规”对于资本市场、资管生态的影响,会在同一时间传递延伸到托管行业,促使托管行业迎来科技化、综合化、全球化的新发展格局。

  与会发布的《报告》具有三个显著特点:一是深入剖析资管行业政策背景、发展特点,探索资管行业转型期的发展趋势及对托管行业的影响;二是以行业数据和典型案例为依托,从规模收入、产品结构、政策制度、行业创新、风险管控等维度介绍托管行业发展状况;三是结合行业热点和市场变化,深度剖析金融科技驱动下的资产托管行业发展。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中国银行业资产托管规模达145.7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3.01%,存托比达79.86%,托管系数达55.76%。历经21年的发展和成长,资产托管业务从探索起步到高速发展,从蓬勃创新到高质量转型,托管机制在实现社会资金规范化运作、提高投资和交易效率、防控金融风险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