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光大证券:探索推进“证券+”综合扶贫创新模式

昝秀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者按】 近年来,证券行业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工作,在凝聚帮扶合力、发挥行业优势、定点探索实践、注重远近结合、着力“志智”双扶等方面,取得务实成效。本报摘选部分案例,以此推动证券公司更好履行社会责任,激励证券从业人员继续为脱贫攻坚事业做贡献。

  光大证券积极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按照证监会“一司一县”扶贫精神,主动投身金融扶贫,探索推进“证券+”综合扶贫创新模式,推动扶贫工作向纵深发展。

  探索“证券+期货+保险”模式

  “证券+”综合扶贫工作模式的核心即利用好证券公司投资银行本源的特征。根据结对地区农业特点,光大证券设计了基于农产品价格的保险及期权产品,探索“证券+期货+保险”模式,实现农业经营风险的承接、转移和对冲。

  创新“证券+期货+保险”模式,光大证券连续两年保护宁夏西吉县2000余户贫困户近3万亩马铃薯价格,贫困户2017年得到赔付56万元。

  拓展陕西省延长县苹果“证券+银行+保险+期货”扶贫项目,光大证券对3000户果农和本地龙头企业的1万亩(1.5万吨)的苹果价格进行保护,总保额16395万元。

  进一步探索扩大“证券+期货+保险”实施范围,光大证券协调光大期货加强与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对接,在云南、内蒙古开展橡胶、蔗糖和玉米的价格保护,保护2800户农户的2.1万亩橡胶、3.6万亩玉米、1.1万亩蔗糖价格,保险保障金额合计7500万元。

  光大证券还积极拓展包括“证券+基础设施”“证券+教育扶贫”“证券+公益慈善”等在内的多元化“证券+”精准扶贫项目,努力实现“真扶贫”“扶真贫”“脱真贫”。

  “证券+实业+产业”造血增收

  产业发展是精准扶贫工作的有效载体,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由之路。光大证券强化产业培育、地方融资、公司辅导、项目引进和资源导入,推动帮扶地区产业升级发展。

  在“证券+实业”实践中,公司曾投入1000余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大豆种植省级示范园项目等12个项目,带动1000余人脱贫。帮助贫困地区引入并注册企业8家,注册资金达25亿元,2000余名建档立卡群众受益。

  “证券+产业”方面,光大证券同样通过多次投入,努力带动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增收,其中包括投入220万元,资助湖南新田县大豆种植省级示范园项目,带动农户3400户增收,其中包括贫困人口3838人。

  “扶贫+扶智+扶志”形成内生动力

  通过产业带动、能人引领、激发竞争等方式,解决“等靠要”的思想问题,光大证券将“扶贫”与“扶智”“扶志”紧密结合,树立扶贫攻坚龙头企业、带头人,推动形成扶贫内生动力。

  “证券+扶志”方面,公司联合西南财经大学,以湖南省新田县小水干村7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试点,开展“劳务收入奖励计划”,有效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群众“造血”功能。公司还建设新田县扶贫扶志展览基地,并依托老年大学,以“送戏下乡”形式,到所有贫困村开展宣传,激发贫困群众脱贫斗志和内生动力。

  “证券+扶智”实践中,公司组建专业人士“讲师团”,开展资本市场知识培训和指导,争取尽快将政策红利转化为扶贫成果。公司共在湖南新田县,江西寻乌县、万安县、兴国县培训22场,累计培训6000余人次。公司还对县级城投公司发行企业债进行指导协助,帮助其拓宽融资渠道。

  光大证券表示,未来将紧紧围绕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找准结点、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创新亮点,与结对地区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契合帮扶地区实际情况的精准扶贫新模式,完成各项对口扶贫工作任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