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金控:构建风险全视图 建立“穿透式”集团风险管控体系

彭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金控集团”)27日表示,下一步,北京金控集团将通过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构建集团风险全视图,建立全面、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穿透式”集团风险管控体系,确保各项风控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北京金控集团称,集团大力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构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发展,成效显著,经营发展状况良好。

  具体看,北京金融集团表示,第一,在金融管理部门指导下,有序推进金控集团试点工作。一是积极打造以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为重点的金融综合控股平台。在传统的银行、证券板块之外,北京金控集团积极筹划拓展保险、基金相关业务,迅速组建设立北京市融资担保投资集团,积极推进北京资产管理公司筹设,加快布局以普惠金融、绿色发展为重点的多元化产业基金。二是搭建专业高效的组织构架,打造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稳步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已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集团高级管理人员,积极探索市场化选聘人才的工作机制。三是有效推进风险管理体系建设,完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建立了风险管理“三道防线”。制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办法》《风险隔离管理办法》《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等内部规范;加强风险隔离管理,限制跨业、跨境、跨机构风险在集团内部传递或外溢,防范风险的传染和蔓延。下一步,北京金控集团将通过大数据和金融科技手段,构建集团风险全视图,建立全面、全员、全过程、全覆盖的“穿透式”集团风险管控体系,确保各项风控指标满足监管要求。

  第二,打造以金融大数据为核心的未来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北京金控集团着力构建科技驱动、面向未来的智慧金融服务体系。通过建设首都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大幅降低信息不对称性,减少北京金融体系的“雾霾度”。今年年初,北京金控集团成立了国内首家普惠型金融大数据公司,目前北京金融大数据专区一期工程建设已经完成,正在抓紧推进二期工程建设。

  第三,以普惠金融为重点,大力打造小微、民营、科创企业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目前该系统已经完成平台环境测试,正在开展试运行工作,近期将正式上线。

  第四,以服务首都发展为己任,树立社会责任感和正确的“金融价值观”。金融机构应树立服务百姓生活、服务实体经济的“金融价值观”。北京金控集团致力于完善金融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增强百姓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同时,积极建设涵盖普惠支付、财富管理、社会信用在内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切实担负起首都金融业“发电厂”“加油站”的公共服务职能,增加金融体系信息透明度,降低金融领域“雾霾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