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科创板第二周展望:回归价值 提振科技行情

牛仲逸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理性运行与持续分化是首批科创板股票首周行情的关键词。本周科创板将迎来20%涨跌幅限制,25只个股如何演绎,谁能成为第二周的龙头股,成为眼下市场关心的问题。

  有投资者认为,经历了上周的充分博弈,当前科创板个股走势分化,已包含后市预期,保持强者恒强格局概率大,尤其是在上周五的缩量回调行情中,部分个股仍保持着良好的量价关系,这或许已经表明资金的态度。

  走势分化

  上周科创板运行呈现两个特点:理性与分化。上市首日由于备受市场关注,25只个股均有较大幅度上涨。Wind数据显示,收盘平均涨幅接近140%。其中,涨幅最大为安集科技,上涨400.15%,换手率86.19%。涨幅最小的新光光电上涨84.22%,换手率为76.41%。

  之后四个交易日呈现出平稳态势。7月23日-26日,平均涨幅依次为-7.9%、11.39%、5.48%、-6.07%,在无涨跌幅限制背景下,没有出现大涨大跌现象。换手率方面,首日平均换手率为77.78%,7月23日-26日分别为36.5%、38.3%、45.88%、32.02%。

  对此,新时代证券策略分析师孙金钜表示,25只股票的平均涨跌幅和换手率同向变动,并且大多数股票的股价均呈现出换手率与股价涨跌同向变动的特征。

  分化体现在,从上周后四个交易日看,有11只个股上涨,福光股份、沃尔德、交控科技、乐鑫科技、航天宏图、南微医学涨幅超10%,分别为38.69%、31.96%、25.49%、20.79%、12.58%、11.19%。下跌个股中,安集科技、虹软科技、西部超导、中国通号跌幅超10%,分别为10.08%、10.14%、15.26%、18.42%。

  若以上市首日最高价为参照依据,沃尔德、福光股份最新收盘价高于上市首日最高价,而南微医学、交控科技盘中曾突破上市首日最高价。

  科技行情值得关注

  上周福光股份、沃尔德走势较为强劲,本周是强者恒强,还是产生新的龙头股?市场人士表示,可以观察上周后四个交易日情况,从中探寻交易规律。

  从市值维度看,不管是总市值还是流通市值,都是市值较小的股票在后四日的涨幅更大,小市值股票相对大市值股票更受投资者偏好。

  从技术维度看,上市首日换手较低的股票有更大概率表现更好。首日换手率较低的股票在后四日收益为正的概率较大,过高的换手率可能意味着短期交易者的占比较大,筹码过于分散,不利于股价的后期表现。

  孙金钜认为,首日开盘之后的后续表现,与换手率、发行溢价率和上市时流通市值相关,而与研发投入占比、近3年收入和利润复合增速等基本面指标无明显的相关性。

  总的来看,机构人士表示,进入涨跌幅限制交易阶段后,科创板公司股价振幅将收窄,换手率继续下降,个股表现将基于不同的基本面和发展空间,进一步分化,并逐步回归价值投资范畴。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比价效应下,近期A股科技股行情明显升温,科技龙头股走势活跃。“从创业板2009年上市的经验看,在其上市后的3个月内,中小板和中证500走势要明显强于沪深300;从板块上看,创业板上市后一段时期,TMT表现明显占优。”联讯证券策略分析师廖宗魁表示,当初创业板上市更多带来的是估值效应,这一规律有望在科创板上复制,“硬科技”领域及5G产业链均值得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