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度小满等发布报告:房地产关注度回落 科创板基金关注度提升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7月30日,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联合百度指数、北大光华-度小满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首次发布《2019年上半年国民投资理财情绪指数报告》显示,上半年关注度最高的三大类投资理财品分别是股票、房地产、其他投资品,保险、资管产品(不含基金)、黄金、基金的情绪指数分列4-7位。   

  今年上半年,房地产情绪指数维持在20-30,最高值在2月中旬达到32,其后出现明显下降趋势。同时,房地产情绪指数主要子类都呈现出下降态势,唯一关注度有所增加的是关于“限购、房贷利率调整”等宏观政策调控相关信息。

  科创板基金关注度快速提升

  《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份,股票、黄金、其他投资品的情绪指数较年初出现明显抬升,而资管产品(不含基金)、保险、房地产情绪指数则较年初呈现不同程度下降。 

  从各类别来看,股票情绪指数在所有品类中波动大,2月份开始股票情绪指数快速提升,在2月底和3月上旬一度达到44,也是所有投资理财品上半年的情绪指数峰值。二季度股票情绪指数持续回落,但整体仍保持在20-30的水平。 

  上半年虽然有科创板基金这一新兴主题基金“加持”,但在七大类投资理财品中基金情绪指数绝对值最低。不过,作为新生主题基金,科创板基金在今年4月底刚刚获批,关注度快速提升,随着科创板基金的陆续发行,仅两个月时间科创板基金对基金情绪指数的关注度贡献便从0提升至3%。

  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表现平稳,在年中小幅回落。保险情绪指数超过了资管产品、黄金等投资理财品类,互联网用户对不同受众、不同种类的保险产品关注度正在日益提升。

  在其他投资品中,今年上半年商品期货、外汇等情绪指数也较高,呈现出震荡上扬的态势。值得一提的是,黄金情绪指数在年中出现明显上扬。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双重属性,是各国重要的国际储备资产组成部分,今年二季度多国政府都在增持黄金储备,国际金价也明显上涨。今年前5月,黄金情绪指数前高后低,6月以来快速拉升,是唯一一个在近期呈现快速上涨趋势的情绪指数。 

  同时,《报告》中分析了各大类投资理财品情绪指数背后的相关性。结果显示,股票、房地产、基金、资管产品四类情绪指数两两之间均存在较强的情绪同步性,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股票、房地产、基金、资管产品(不含基金)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的替代性,一方面是因为基金及其他资管产品作为间接投资方式,底层投向便是股票等资产,所以存在一定重合性;另一方面部分互联网用户可能并没有明确的投资品类偏好,会同时关注这几类别下不同产品和投资机会。 

  互联网渠道成资管产品主阵地

  《报告》显示,近年来资管市场上的一大特征是互联网理财的权重不断攀升,在资管产品(不含基金)情绪指数中权重占比已上升至第一位,达到近30%的占比。 

  随着度小满金融、理财通、蚂蚁金服等互联网财富管理平台的快速发展,尤其是相对收益稳定的理财产品选择中,互联网理财关注度最高,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互联网及移动理财平台已经成为国民理财的主要获取途径。度小满金融的理财业务数据显示,该平台仅过去1年时间就为用户赚取了数十亿元的收益,理财用户人均持仓规模增幅近70%,年龄集中在20-40岁之间用户人群占用户数的65.09%。 

  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同样为保险行业带来了增量市场,互联网保险是唯一一个2019年上半年逐月提升的子类情绪指数。此外,《报告》还发现很多有趣现象,比如男性互联网用户更偏爱股票、商品期货等“高风险”投资,女性更关注健康险、意外险、人身险等保险产品信息。从地域看,广东省互联网用户更爱投资理财,其次是长三角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以及北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