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7月PMI回升 制造业呈现积极变化

赵白执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家统计局7月3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比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为4月以来首次回升。专家认为,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内需部分修复,企业经营状况边际改善,未来制造业PMI有望回升到荣枯线以上。

  企业经营状况改善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表示,制造业领域呈现诸多积极变化,一是行业景气面有所扩大;二是生产扩张总体加快,市场需求有所改善;三是价格指数回升;四是进出口指数同步回升;五是企业发展预期稳中向好。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分析员陈健恒认为,新订单回升,产成品库存下行,反映内需部分修复,因此经济新动能指标(新订单-产成品库存)较上月回升。库存方面,原材料库存和产成品库存均有所下滑,结合采购量的回升,反映企业经营状况边际改善。

  在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看来,由于内外需求仍然偏弱,下半年将加大稳增长力度。积极政策将有助于制造业走稳,制造业PMI有望回升到荣枯线以上。

  大型企业PMI升至扩张区间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中小企业发展受困将直接表现在制造业投资方面,这一方面受需求下滑影响,同时也受资金约束,尤其是近期民营企业信用利差走扩,或阻碍后续制造业投资活动回升。

  赵庆河介绍,非制造业中,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9%,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增势有所放缓。批发业和金融业商务活动指数虽然持续位于扩张区间,但比上月有所回落,是服务业景气扩张放缓的主要因素。近期多地受高温暴雨等因素影响,建筑业生产扩张有所放缓,商务活动指数为58.2%,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赵白执南)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