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程实:“破7”后人民币汇率料将较快形成新的合理均衡水平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5日表示,“破7”之后,人民币汇率料将较快形成新的合理均衡水平,以此为基础的新底线亦不会缺席。

  从成因上看,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客观导致中国经济多维承压。居于调节经济内外部均衡的功能本位,汇率的适时调整势在必然。从结果上看,由于当前中国经济依然保有韧性,因此汇率的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同时汇率的适度调整也有助于充分缓冲经济压力,加速基本面和汇率自身的企稳。基于此,“破7”之后,人民币汇率料将较快形成新的合理均衡水平,以此为基础的新底线亦不会缺席。

  展望未来,程实认为,中国央行料将坚持两方面政策立场。其一,对外而言,汇率政策着力将贬值预期控制在合理范围,持续抑制做空人民币的投机行为,促使汇率稳健地向均衡水平调节。这将保持“破7”后人民币汇率的调整继续由基本面驱动。其二,对内而言,货币政策将坚持“以我为主”。为消解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冲击,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加码“稳增长”,定向降准和调降OMO、MLF利率将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