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周小川:更加注重公平竞争减少全球市场扭曲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0日在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表示,金融开放是对外开放的一个组成部分,同时是一个特殊的、风险较大的环节。金融属于命脉产业,涉及重大资源配置,所以金融开放要更加慎重。同时,要通过更加注重公平竞争来力图减少全球市场扭曲。

  周小川认为,当前金融开放进入了新阶段。我国对外开放站位越来越高,在全球起到引领作用。但也要看到,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一些非常显著的扭曲,我们未来可能会生存在扭曲的市场下。

  从扭曲的成因看,周小川解释,一方面是金融科技,在IT技术和网络化发展过程中,经济中很多环节开始出现网络效应,越来越多行业呈现出由网络效应带来的规模递增效应,在竞争过程中,出现了通过“烧钱”占领市场份额、扩大规模的做法,这也给对外开放提出新的挑战。

  另一方面是以美国为首的、以货币为基础的经济制裁,给全球市场资源配置和效率带来了很明显的扭曲。凡是使用美元进行的交易,都能够利用这种优势进行观察和制裁。美国也在用不同的手段对全球信息交易系统进行监控。这些都给全球化、全球资源配置、全球供应链及效率的最优配置带来了很大影响。

  从对策看,周小川提出,要研究如何维持更加具有竞争性的市场秩序,要力图减少市场扭曲,通过更加注重公平竞争加以解决。另外,需高度关注、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只有人民币国际化后,才能有效抵御以美元为基础而制造的显著扭曲,来维持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等政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