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肖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8月10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在伊春举行。CF40资深研究员肖钢在论坛上表示,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关我国能否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战略问题,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与金融深度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肖钢介绍,智能金融是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它将重塑金融的价值链和金融生态,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辅助、提升、替代和超越人类智能,推动金融模式变革。智能金融目前整体仍处于“浅应用”的初级发展阶段,从金融业务外围向核心渗透的过渡阶段。在服务方面,人工智能应用广泛,运用程度较好;在产品方面,人工智能运用程度参差不齐;在风控方面,人工智能应用不少,运用程度不错;在监管方面,人工智能应用落后于行业发展水平。

  对于智能金融的意义和作用,肖钢介绍,一是有利于推动金融机构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二是有利于增加金融产品和服务的灵活性、适应性与普惠性;三是有利于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四是有利于促进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

  肖钢认为,当前智能金融发展仍存在障碍与挑战。一是人工智能技术仍有缺陷,比如决策可能被欺骗攻击导致算法结果失真、算法一致性可能导致市场功能共振等;二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比如我国金融领域缺乏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创新散乱杂,没有形成创新协同效应等;三是数据欠缺和孤岛现象并存;四是智能金融缺乏长远规划;五是法律法规与监管体系滞后,包括欠缺行业技术标准,某些智能金融业务和操作还处于政策模糊地带,监管科技落后于市场发展等。

  对于发展智能金融的建议,肖钢表示,一是制定发展规划与指导意见;二是加大基础科研投入;三是加强应用平台、算法系统、核心硬件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打通行业数据连接,统筹建立金融行业专有云,打通与其他数据的连接;五是加强法律法规建设与金融监管,法律法规建设包括隐私保护、数据安全、责任主体认定、投资者保护等方面,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提高监管科技的水平,推动监管沙盒落地实践。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