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财经观察】物价温和运行基础稳固

倪铭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CPI已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综合多重因素看,未来物价形势总体较为稳定,通胀压力较小,为宏观调控政策施展拓宽空间,增大回旋余地。

  近期猪肉、水果价格上涨是CPI涨幅连续上行的主要因素。但此类食品价格上涨难以改变物价整体平稳运行趋势,物价保持温和运行的基础依然比较稳固。

  从经济基本面看,近期国内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核心CPI稳中略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市场机制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产能过剩问题缓解,这些都有利于物价保持平稳。另外,流动性抬升物价的可能性低。7月M2同比增8.1%,M1、M2增速均处于低位,市场流动性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内。

  从市场供求看,近期猪肉、鲜菜、水果等食品价格受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上涨较快,拉动消费品价格涨幅有所扩大,随着这些影响因素的减弱,消费品价格涨幅预计会有所回落。一方面,猪肉供需趋紧状况有望缓解。当前生猪养殖企业积极补栏,各地猪肉收储加快开展,叠加牛羊肉、鸡肉等替代品供应丰富,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另一方面,入秋之后,蔬菜、鲜果供应将增加,价格将随之下行。此外,企业生产需求边际放缓、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下降、上年同期基数较高等因素导致PPI走低。

  在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宏观政策调控将更加灵活。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明确表示,把好货币供给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因此,未来货币调控将更加注重加强市场利率间接引导作用,不排除定向降准可能。通过定向降准、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作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财政政策将加力提效,减税降费进度有望进一步加快,补短板领域投资将得到重点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