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旅游类上市公司需摆脱“门票经济”

国办发文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

于蒙蒙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顺应文化和旅游消费提质转型升级新趋势,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文化和旅游消费质量水平,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意见》中特别提及继续推动国有景区门票降价。中国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早在去年6月,国家发改委就发布指导意见,要求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要求推进更大范围降价。业内人士指出,国有景区门票降价政策对传统自然景区将产生较大影响,这类景区有望进入深度转型期。

  出台九项重磅政策

  《意见》提出9项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政策举措。《意见》要求提高消费便捷程度,推动实施移动支付便民示范工程,鼓励把文化消费嵌入各类消费场所;提升入境旅游环境。

  《意见》指出,推进消费试点示范,确定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和示范城市并动态考核。着力丰富产品供给,鼓励打造中小型、主题性、特色类的文化旅游演艺产品。推动景区提质扩容,推动景区设施设备更新换代、产品创新和项目升级,优化游览路线和方式;强化智慧景区建设,推广景区门票预约制度。

  《意见》强调,发展假日和夜间经济,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支持邮轮游艇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主题游等业态发展,促进文化、旅游与现代技术相互融合。加强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降门票促转型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其实早前已展开。2018年6月,国家发改委发布指导意见,要求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今年3月29日,国家发改委发文要求2019年原则上完成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5A、4A景区门票成本监审调查、价格评估调整工作。

  针对今年3月的上述通知要求,中信建投认为,部分传统自然景区通过景区管理的形式,在上市公司体内注入部分景区门票收入,并且索道、环保车等景区配套服务为多数上市景区的重要收入来源,全国范围内的国有景区门票调整及景区配套服务的价格监管或调整预期将对自然景区产生较大影响。而脱离“门票经济”,发展优质休闲度假业态的景区有望在景区转型当中深度受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